天下一家——中国画家彩绘上海世博会展览举办
    2010年05月28日      作者:朱虹子      来源:

  5月2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上海市文广局、上海世博局、上海市文联主办的“天下一家——中国画家彩绘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展览在上海美术馆开幕。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以及陈燮君、迟志刚、刘文国等领导和各界来宾出席开幕式。

  “天下一家——中国画家彩绘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展览由200余位当代中国画家,以中国画的形式与技法来表现上海世博参展国代表性建筑、标志性文化古迹和所在国民俗风情风光及国花国鸟,描绘世界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散发着世界多元文化的光辉,表达了对不同民族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平相处及和谐发展的理想诉求。展出的229幅作品,风格迥异,立意出奇,构图颇具新意,表现手段多样,或写意、或写实、或工笔、或白描、或岩彩、或重彩,多为参加创作的老、中、青几代艺术家的精心之作。展览还展出38幅表现部分世博场馆及2个国际组织场馆多彩风姿的作品。本次展览是世博园区外有关世博主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质量最好的一个重要艺术展览。

  据了解,画家们对这次创作活动反响强烈,参与创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由于画家们未必都有游历各国的体验,因此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精心构思,数易其稿,甚至推倒重来,进行了辛苦的创作。本次展览及创作活动体现了“天下一家 和谐世博”的思想。通过中国画创作,也向世界传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表明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文化的尊重和喜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邀请了一些出生于“70后”、“80后”的年轻艺术家参与彩绘世博会场馆的创作活动,展示了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活力和看世界的角度。

  展览将于6月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