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举行 全球书家同书奥运
    2008年07月04日      作者:张亚萌      来源:

  作为“相约北京—2008”系列活动之一,6月2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北京市文联主办的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郑万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白庚胜,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段成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刘艺、李铎、佟韦、张飙、钟明善、何应辉、张业法、邵秉仁、林岫等出席了开幕式。

  部分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来自1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书法组织代表和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孙家正、李金华、布赫、张思卿、覃志刚、张海、陈声桂为展览剪彩。

  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本次大展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以弘扬书法艺术,增进各国书法家间的友谊,加强世界各国和地区书法组织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书法艺术繁荣发展为宗旨。经过主办单位的积极筹备,各国书法组织、书法家的广泛支援和积极参与,展览阵容强大,规模空前,风格各异,格调高雅,代表了当今国际书法发展的基本格局和最高水准,彰显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使人文奥运与书法艺术达到了一次完美的结合。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使海内外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充分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切身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我们相信,此次大展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中国书法走向世界,促进国际书法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也必将为北京奥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海和陈声桂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随后进行的开幕式文体表演成为当天的一大看点。100名演员表演了最具中国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太极剑和太极扇,刚柔相济,静雅悠扬;由40名身着京剧服饰的女演员组成的打击乐队方阵,演奏了中国民族特色的鼓乐,庄严豪迈,优美娴雅;而210名身着七彩服装的少年儿童手持毛笔表演“笔歌北京奥运”集体舞,则传达了中国民众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文化的敬仰与自豪之情。在文体表演的同时,由20余名中外书家代表现场书写与奥运相关内容的书法作品,表达了对北京奥运的祝福和期盼;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创作的书法长卷,构成全球书家同书奥运的“书法长城”。整个开幕式彰显了古都北京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展出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法国、美国、加拿大、巴西、泰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埃及、摩洛哥等18个国家的583件书法作品,所涉及的文字包括汉文、日文、韩文、阿拉伯文以及中国的维吾尔文、蒙古文、藏文等少数民族文字。这些作品语种多样,书体纷呈,风格各异,蔚为大观,充分展现了当代国际书法艺术发展的总体水平和发展态势,成为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各国书法家均表示,要充分利用这一时机,与其他国家的书坛同道广泛交流,增进书艺。摩洛哥书协主席卡迈德·穆罕默德在现场热情地向观众介绍他的作品和阿拉伯书法在表现形式和创作思想上的特殊之处;埃及书法家艾哈迈德·萨布瑞·泽德说,虽然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但两国的书法交流还比较少,希望借此机会能与中国的书法家交流一下书法的创作心得;加拿大书法家协会理事关美莲说,虽然加拿大书法协会已经有10年的历史,参加的国际书法展览也很多,但还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参加如此规模的大型展览活动,也看到非常多优秀的作品,从内容到书写形式都非常有意思,“真是大开眼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黄金炳表示,这次大展在开幕式当天就吸引了数百位书法艺术家前来观看,它成为一个宽阔的平台,让世界上众多从事文字艺术表现的创作者可以广泛交流、真诚合作,共同表现世界上多语种的文字之美。

  收录展览全部入展作品的《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作品集》在开幕式上首发;“全球书家同书奥运”书法长卷也在开幕式上捐赠给北京奥组委,为北京奥运奉献了一份文化厚礼。

  开幕式后,大展组委会举行了国际书联团体会员工作会议,讨论通过将国际书法联络会更名为国际书法家联合总会。会上还通过了会旗、会徽的设计,同时宣布第九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将于2010年在日本举办。

  

  

  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开幕式剪彩。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孙家正、李金华等参观展览。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现场鼓乐表演。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现场少儿舞蹈表演。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现场太极剑表演。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现场书法长卷展示。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书法家现场挥毫。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