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拉萨开幕
    2011年08月29日      作者:郭青剑      来源:

 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展览现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 摄

 

    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开幕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等特地出席西藏自治区文联等主办的《西藏盲童之光》图文书献爱心义捐仪式。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 摄

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开幕式吸引了西藏各族各界群众。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 摄

中国文联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首次作为摄影大展主办单位,开创西藏摄影史先河

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拉萨开幕

全国三十二个省区市来稿近万幅 凸显“盛世欢歌、和谐西藏”主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热烈气氛中,适逢一年一度的“中国·拉萨雪顿节”举办期间,8月28日上午,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彩旗招展、哈达飞舞,在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大的广场上,数百名各族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一场展现新西藏的影像盛宴——由中国文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西藏自治区文联和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布达拉宫广场盛大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臧跃军,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本报社长向云驹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主持。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自治区文联,拉萨市委宣传部、西藏大学艺术系、拉萨市城关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官兵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雄伟的布达拉宫,见证了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历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阶段,见证了西藏各族人民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见证了西藏社会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广场西侧,精心布置的展览现场占地1800平方米,西藏传统特色浓郁。700多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品位高雅、视角独特的摄影作品,通过真实、直观、独特的影像语言,不仅反映了西藏神奇的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俗风情,而且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西藏各族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

    赵实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就是全国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向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向西藏人民献上的深情厚意。

    西藏是一片古老神奇壮美的土地,自然风貌独特,历史文化悠久,各民族文化荟萃,老西藏精神传承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和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广大艺术工作者正是从这里汲取了丰沛的艺术营养,激发了创作灵感,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崭新的艺术成果。我深信,连续成功举办4届的摄影大展,必将进一步催生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让人们更加了解西藏,更多地走进西藏,为不断推动西藏文化事业繁荣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崔玉英在讲话中指出,“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以独特的摄影艺术语言,凸显了“盛世欢歌、和谐西藏”的主题,不仅展示了西藏神奇的自然风光和迷人的风俗风情,更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新西藏。西藏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高原大地上展现出来的勃勃生机,呼唤着全区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在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进程中,立足西藏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资源,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文化创新能力,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丰富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是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在两个多月的征稿过程中,大展组委会收到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的500余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选送的近万幅作品。呈现出征稿质量高、数量多、覆盖面广等特点,规模创历届之最。最终选出近260幅作品展出。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摄影大展一类、二类、三类收藏奖和特别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至今已举办4届,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影展,中国文联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首次作为摄影大展主办单位,开创了西藏摄影史上的先河。中国摄协把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作为对口援藏重点项目,给予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影展不仅成为展示西藏和宣传西藏的重要窗口,而且成为繁荣西藏文化、带动西藏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这既是文艺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体现,也是摄影推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体现。

    本届影展延续往届传统,在主展览外,立足西藏设立10个分展览。其中,以曾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德国盲人志愿者萨布利亚和她在西藏创办的盲童学校为主要内容的展览尤为引人注目。盲校成立10多年来,在摄影人的持续关注和影像作品的感染下,西藏的盲童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关爱。当天由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和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持的《西藏盲童之光》图文书献爱心义捐仪式上,集纳400多幅摄影作品的图文书《西藏盲童之光》义卖所得28万元捐赠给盲童学校,以让更多人了解西藏盲童的学习和生活,让更多人关爱西藏盲童的健康成长。

    据悉,为期7天的展览将全天24小时免费向公众开放,预计每日将有3万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旅游者和当地群众观看展览。展览期间,作为涉藏外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感知西藏——中国西藏文化之旅”的印度、尼泊尔记者,海外华文媒体以及“希腊议员代表团”也将参观展览,通过影展作品,生动、直观地认识一个真实的西藏,一个发展进步的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