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在京隆重举行
    2011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百位书法家百米书法长卷长城笔会暨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活动开幕式。(新华网图片 袁思陶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主任王刚,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运录,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亲切接见了海峡两岸书法家代表并合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活动开幕式。

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它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掀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经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台湾中国书法学会、人民画报社主办,厦门闽台书画院协办,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人民画报书画院策划、承办,北京冠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百位书法家百米书法长卷长城笔会暨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20111022——23日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2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主任王刚,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央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运录,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领导亲切接见了由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謝季芸率团的15位台湾书法家和大陆书法家代表,观看了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作品,肯定了本次活动在两岸交流中的积极意义。中国文联副书记覃志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陈洪武,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副局长路彩荣,人民画报社社长徐步,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秘书长白景峰等领导、书法家参加了会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图片 袁思陶 摄)

22日下午,海峡两岸百位书法家百米书法长卷笔会在居庸关长城举行,李铎、段成桂、张飙、赵学敏、赵长青、申万胜、吴善璋、张改琴、陈洪武等70位大陆著名书法家和谢季芸、連勝彥等30位台湾著名书法家出席了活动。金秋的长城,翰墨飘香,层林尽染。在雄壮的民族锣鼓表演声中海峡两岸的书法家笔蘸浓墨,凝神静气,共同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书写与辛亥革命有关的诗词、内容。83岁高龄的书法大家李铎开笔书写了长卷。曾和于右任先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起创办了台湾中国书法学会已87岁高龄的廖禎祥先生也在长卷上书写了作品。在近一个小时间里,两岸的百位书法家现场创作了内容、形式完全相同的3卷百米长卷。活动最后,百位书法家共持长卷在巍峨的万里长城前合影,此刻,天下第一雄关在两岸同胞共同书写的百米长卷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雄伟、壮丽。

23日上午,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欧阳中石,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李铎、刘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等领导、书法家出席。展览共展出沈鹏、欧阳中石、李铎等大陆140位书法家和台湾60位书法家的精品力作。值得一提的是两岸均有一位世纪老人也提供了作品,他们分别是章太炎先生的研究生、大陆99岁的著名学者书法家姚奠中先生,台湾著名书法家97岁的张光宾先生,这两位百岁老人和两岸其它书法家通过书写辛亥革命有关的诗词、内容,表达了两岸同胞对辛亥革命的共同纪念。

海峡两岸百位书法家百米长卷长城笔会暨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是两岸书法界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携手举行的重要活动,它基本囊括了两岸最著名的书法家。两岸百位书法家在长城上书写的百米长卷是两岸书法家共同打造的中华书法长城精神长城,它艺术化地将两岸同胞的家国情缘浓缩在长卷上,表达了两岸同胞同文同书、同宗同根的血脉亲情和希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愿望。两岸书法家书写的其中两卷百米长卷将捐赠给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和南京中山陵,成为两岸书法家、两岸同胞携手献给辛亥百年的一份厚礼。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凝聚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出席长城笔会和全国政协礼堂书法展览的有关领导和书法家还有中国文联副主席廖奔,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韩亨林,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忠,新华社原副社长何东君,中国华电集团原总经理贺恭,北京市人大副秘书长李福祥,厦门闽台书画院院长刘堆来,北京冠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旋文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