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2011年05月13日      作者:      来源:

  中国文联发出通知,部署纪念建党90周年各项工作

  文艺界“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十二五”规划建设实践,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文联决定在文艺界开展以“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近日,中国文联发出通知,对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要突出活动主题,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文联号召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按照中央关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总体部署,围绕“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结合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实际,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党史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的学习掌握,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通过举办书画展、摄影展、咏诵会、征文比赛等活动,将宣传党领导国家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生动的事实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爱党情怀。通过组织唱红色经典歌曲、看红色经典影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老艺术家、到革命根据地采风创作等实践活动,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参与中体验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实践,升华对党的深厚感情。通过开展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和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爱岗敬业、崇德尚艺、创先争优,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强调,要精心组织安排,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发挥文联的文艺人才和资源优势,集中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文艺活动。通过组织优秀文艺作品的展演、展映、展示等系列活动,宣传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通过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重温革命历史,不断汲取艺术营养,创作推出一批革命历史和现代题材的精品力作。中国文联将组织文艺家队伍赴井冈山、大别山、沂蒙山等革命老区进行采风创作,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参观学习、文艺演出、赠送书画摄影作品等系列活动,并将在京举办9场“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主题演出;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还将集中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展演、展映、展示活动,运用生动活泼的文艺形式,讴歌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中的丰功伟绩和辉煌成就。各团体会员要紧紧围绕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举办一系列高水准的文艺活动,以文艺的特殊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唱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主旋律,喜迎建党90周年。

  通知指出,要强化舆论宣传,大力营造文艺界欢庆党的90华诞的浓厚氛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广泛运用各种媒体,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大力加强新闻宣传,为党的90华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文联所属报刊出版网络的宣传阵地作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专题,开设“我身边的党员”、“党员艺术家风采”、“党的光辉照我心”、“我为党旗添光彩”、“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等特色栏目,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家的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典型,展示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家爱党爱国、同心同德,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开拓进取的时代风貌。要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的支持,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深入报道全国文艺界庆祝建党90周年的展演、展映、展示和采风等活动,努力扩大本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发出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庆祝建党90周年的独特声音,为迎接建党90周年营造热烈喜庆的良好氛围。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中国文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团体会员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要求和安排落到实处。“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各团体会员要加强对文艺演出、采风创作的组织和引导,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要充分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确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悉,从今年4月至10月,中国文联将组织全国文艺家,举办多项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如以“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为主题的9场系列演出:“红歌传万代”——重庆各界群众演唱会、“唱支山歌给党听”——著名歌唱家演唱会(一)、“爱我中华”——乔羽作品演唱会、“永远跟党走”——青年歌唱家演唱会、“亲爱的妈妈”——著名歌唱家演唱会(二)、“红梅向阳开”——戏剧经典选段演唱会、“和谐阳光”——相声小品综艺晚会、“闪闪的红星”——红色经典舞蹈专场、“不朽的航程”——部分省市综艺专场晚会,以及文艺家采风慰问井冈山革命老区行、大别山革命老区行、沂蒙山革命老区行,全国产(行)业书法美术摄影展览、石油工人心向党——红色经典歌曲比赛、中国文联老同志书法美术摄影展等。其间,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也将纷纷组织相关的庆祝活动,如中国剧协的小戏小品汇报演出;中国影协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回顾、创作研讨会,百花放映·红色之旅万场放映活动;中国音协的“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型万人合唱歌咏会;中国美协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曲协的向党报告——曲艺演出周;中国民协的山花奖舞龙展演活动、山花奖鼓舞鼓乐展演活动;中国摄协的重走建党之路——全国摄影采风创作汇报展(上海、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中国书协的共和国部长、将军书法展;中国杂协的杂技精品节目展演;中国视协的电视剧共产党人光辉形象塑造艺术论坛及优秀电视剧创作和表演研讨会、优秀电视文艺节目推选及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