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
    2009年09月22日      作者:郭青剑      来源: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9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图为演出剧照。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9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这是一台凝聚着13亿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美好祝愿的盛世经典,是3200名艺术家共同为新中国60华诞唱响的赞歌。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全场观众无不为其展现的宏伟瑰丽的史诗气质而动容,无不为其所体现的巨大而坚韧的民族精神而动情,无不为其精湛而富于艺术想象力的舞台呈现而折服。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

    在创排过程中,《复兴之路》大量研究了《东方红》等中外舞台艺术经典的经验,广泛搜罗了各种舞台演出的最新成果,在艺术上充分利用大会堂的空间展开了充满史诗品格的艺术叙事。以巨大手臂般张开的环形合唱队、广覆盖的光影投射和强大音响效果的配合,营造出了前所未有的广场艺术和舞台艺术结合的全新的艺术结构。全剧以历史时间为脉络,由序曲和五个章节构成,力求在中国的舞台上,为那些民族复兴的伟大先驱者、探索者、奋斗者,为那些壮烈牺牲的人民英雄,为那些在改革开放中默默奉献、创造出伟大业绩的人民群众,为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领导中国人民前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一座艺术的丰碑。

    在艾青脍炙人口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中,天籁般的合唱《我的家园》拉开了全剧的序幕。对于许多观众早已耳熟能详的重大历史事件,《复兴之路》采取了一系列全新的艺术表现语言,以富于意境和细节的表现、厚重壮美的史诗气质,再现了从1840年至今169年来中华民族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民族复兴之路。第一章《山河祭》以昆曲《惊梦》表现从繁华到屈辱的历史转折。第二章《热血赋》中的舞蹈《点燃朝霞》以传枪、拉动枪栓,营造八一南昌起义的紧张气氛。《长征路上》以一种“飞翔”般的舞蹈体现长征中人类历史上空前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色彩。从《打过长江》渡江战役夜空下闪亮的钢盔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排山倒海的大合唱,再到《共和国的名字》中全场向着牺牲战士高喊新中国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都让观众耳目一新地重温了那一段令人难忘的英雄岁月。第三章《创业图》侧重于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代氛围的营造和凸现。第四章《大潮曲》中则偏重对现代流行音乐、舞蹈风格的引进,体现方式更加风趣生动、活泼多样。《海峡愿景》以脚和手臂表现海浪起伏的艺术处理,《呼唤》对5·12汶川大地震深切而真诚的生命关怀,都以其高度的艺术性深深感染着广大观众。第五章《中华颂》对于人们在各种晚会中已经司空见惯的民族歌舞则着重凸显其高贵、华丽、隆重的美学品位,蒙古族的长调、回族的花儿、新疆的木卡姆、壮族的铜鼓……360名少数民族的演员们在星光下缅怀共同岁月的歌唱,少男少女沉浸在美好和幸福中的相互依偎,如锦簇花团般盛开的各民族相聚歌舞的热烈场景,都充满着华美温暖的诗意。最后,全体演员盛装出场,满台生辉,在《致祖国》的深情歌唱中,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复兴之路》的成功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整场演出中,观众多次热情鼓掌喝彩,不少观众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有的观众还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唱和表演的节奏打起拍子。散场后,许多观众纷纷表示,自己的心灵受到巨大的震撼。这种震撼既来自宏伟的广场般的合唱和舞台艺术表演的完美结合,也来自所表现的历史内容的感人肺腑。有的观众说,这就是我们共同走过的那条道路,共同经历的那些岁月,我们从中看到了中国光明的希望和未来。只要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还有的年轻观众表示,观看演出使我们受到了一次形象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我们一定要无愧于历代仁人志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决不动摇。

    据悉,《复兴之路》将公演至10月5日,共演出13个场次。同时,《复兴之路》歌曲集、纪实图文集、摄影画册、评论集,都将在近期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