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京展出
    2007年08月03日      作者:张亚萌      来源:

  

  《古田会议》

    作者:何孔德

    尺寸:364cm×220cm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 1972年

  
  由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经过8个月的精心准备,于7月3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以及总参谋部、总装备部、总后勤部、北京军区、海军、空军、二炮、武警、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部分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刘永治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此次展览是继建军75周年第十届全军美展后的又一次全国性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览。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可以说是全国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大丰收。他希望军地艺术家加强交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陈晓光和刘大为也在开幕式上讲话。

  展览汇集了由军队及地方的美术专家从全国7000余件来稿中认真遴选出的500余件美术作品,其中国画、油画约各占1/3,其余为雕塑、版画、宣传画、连环画等艺术门类作品。在参展者中,既有部队美术创作人员,也有全国各地美术创作的骨干;既有卓有成就的老画家,也有在读的艺术院校学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最小的只有20多岁。广大美术创作人员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满怀对人民军队的崇敬爱戴之情,走进历史岁月,投身现实生活,用各种艺术形式记录我军经历的重大战役,形象化地描绘了人民军队80年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突出表现了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这个宏大的主题,生动反映了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精心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和我军著名将领的光辉形象,大力展示了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热情讴歌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鱼水深情。

  在展览中,各个艺术门类的作品分馆别进行展示。观众能够看到表现人民军队诞生的巨幅油画《南昌起义》,看到长征路上意义重大的《遵义会议》,看到会宁三军大会师的历史时刻,看到浙南农民武装抗日所表现出来的“匹夫有责”的民众心声,看到由总政多位画家共同创作的共和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大型美术作品,看到香港回归防务交接时人民解放军的威武气概……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在本次展览中是“重头戏”,也充分表现出艺术家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艺术创作功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在看完展览后表示,在市场逐渐指导美术创作和美术欣赏的今天,我们提倡革命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并用这样一次大型展览集中展示这些作品,是全军乃至全国美术界对美术创作和欣赏的一次“宏观调控”。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说,展览的很多作品都表现出革命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气质,这种气质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展览反映出部队的艺术家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并积极探索创新。《美术观察》杂志主编吕品田说,和平时代军事题材美术的价值在于呼唤雄强人格和使人振奋的艺术作品,高扬阳刚的审美品格,军事题材的美术作品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并可以扭转当今美术界审美趣味趋于小情小调的风格。

  在展览中观众可以发现,艺术家表现新时期部队的成长,视角各有侧重,却都颇有意趣。军队生活的各种新鲜事物,都被艺术家们一一记录。一些作品的风格也有改变,加入了不少现代艺术手法,突破了传统的艺术形式。

  画家们表示,随着军营生活的丰富、部队文化的繁荣和现代高科技因素在军队国防方面的应用,美术作品也应该出现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创作风格应该以现实主义为主流,现代主义等因素也可以加入进来表现新时代的军旅生活,比如可以借用多媒体艺术的语言,并对艺术门类之间的共融方式进行思考,以改变业内专家对展览作品艺术手法略显单一的评价,使观众在受到优良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在新时代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与审美愉悦。

  展览将于8月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