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协举办将军摄影展庆祝建军80周年
    2007年08月03日      作者:郭青剑      来源:
  7月24日至27日,由解放军报社和中国摄协联合举办的首届将军摄影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中国摄协主席、本次大展组委会主任邵华少将,解放军报社社长王梦云少将、总编辑孙晓青少将,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李前光出席了摄影展开幕式。

  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讴歌人民军队的辉煌业绩和展现三军将士的崭新风貌。参展的108位将军中,既有戎马一生、功勋卓著的老将军,也有仍战斗在一线工作岗位的将军。参展的225幅(组)作品,从领袖情怀的记录到战争历史的回顾,从重要革命战争纪念地的再现到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成就的展示,全面生动地回顾了我军8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表现了广大官兵为国为民英勇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风貌,同时表达了参展的将军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的真情实感,也体现出他们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文化品位和风格情操。

  据悉,此次展览自今年3月征稿以来,得到了广大解放军将领的积极响应,他们踊跃参展,短短4个多月投稿达2000余幅。经过大展组委会专家们认真评选,评出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共200余幅作品参展。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张爱萍、吴印咸、侯波等老一辈将军或摄影家的一批军事题材作品,以及大展组委会成员的佳作。开幕式当天,中国美术馆里“将星闪耀”,很多功勋卓著的老将军特地前来参观,有的参展将军还在自己的作品前现场当起了解说。前来参观的观众更是络绎不绝,他们纷纷在作品前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一些观众对记者表示,这些摄影作品极大地激发了自己对人民解放军和这些将军们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