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松力挺国交“走出去”
    2011年09月05日      作者:裴 诺      来源:

      乐曲在孤高的羌笛声和管风琴与中国钟强烈的鸣响中结束,让现场观众在深沉、厚重的音乐中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后,重回现实,充分感受着激励、鼓舞和希望……9月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音乐会上,世界指挥大师米歇尔·普拉松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了作曲家关峡的《大地安魂曲》,普拉松以他一贯内敛但却深刻的方式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领悟通过乐队传达给观众。乐队在他的引领下,呈现出更富层次感的音效和更饱满的感染力,《大地安魂曲》这部作品也在他的指挥棒下呈现出超然的境界。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乐团的进步非常明显,邀请普拉松来训练乐团这步棋走得非常正确。“在未来的5至6年,中国出现1至2支世界一流的乐团,有可能!在未来的5至10年,中国出现1至2部影响世界的作品,有可能!”虽然对中国交响乐的未来充满的信心,但关峡仍有忧虑——“国内指挥能否承担起这份重担?我们现在不缺少表演型指挥,但是缺少像普拉松大师这样的训练型指挥。我永远也忘不了,普拉松大师第一次给乐团排练完说的那句话‘这个乐团太年轻了!’他说的是什么?不是这支乐团年龄小,而是在说乐手的底蕴不够深厚。乐手底蕴的增厚与指挥的训练、引导和要求密不可分。两年来,普拉松大师带领国交取得了惊人进步,乐团的声音让很多人感到惊讶。我们去年在俄罗斯的巡演,国际乐坛给予了很高评价。”谈起与国交的合作,普拉松表示:“与国交的合作是件愉快幸福的事,只要你们愿意我来,我就会来。目前唯一的遗憾就是每次与乐团训练的间隔有点长,对乐团的训练有些不足,希望以后改变一下工作形式。此外,如果能够有更多时间在音乐厅里排练,乐团应该会有显著的进步。”

  按照原本的设想,《大地安魂曲》是在每年的5月12日演出的,此次放在音乐季的开幕音乐中上演,关峡有着另外一番考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季中,中国原创作品的分量绝对要足够!9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指挥演出关峡作曲的《大地安魂曲》后,9月4日普拉松又指挥国交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奏了俄罗斯民族乐派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管弦乐《荒山之夜》、关峡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和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对于指挥中国原创作品,普拉松表示,“我非常愿意指挥中国作品,这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形式。”此前,普拉松已经带领国交为世界著名的EMI唱片公司录制了交响合唱《大地安魂曲》的唱片,这张普拉松和国交共同录制的首张唱片将向全球发行。

  国交演奏中国交响乐新作品的《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今年,国交乐队与合唱团联合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将于9月2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大型交响清唱剧《共和之路》——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这部作品由叶小纲作曲,李利国、邹航作词,吕嘉指挥,加盟的独唱家有石倚洁、袁晨野、张立萍和杨洁。10月19日,国交在北京音乐厅将隆重举行纪念李德伦大师逝世10周年音乐会,大师的学生李心草、张国勇、谭利华和徐东晓将执棒指挥乐团演奏大师生前最喜爱的交响乐作品,并举行李德伦雕像的安放仪式,以此项活动庆祝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成立55周年。11月19日国交乐队与合唱团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叶小纲的《喜马拉雅之光》。

  去年国交的俄罗斯和韩国之行已经成为佳话,今年乐队和合唱团赴俄罗斯、意大利的演出也随之而来。9月6日和7日,国交乐队将由普拉松指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第一届欧亚艺术节上举办两台音乐会,演出李焕之的《春节序曲》、鲁赛尔的《巴克斯与阿里阿德涅》第二组曲、关峡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弗朗克的《d小调交响曲》和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等曲目。国交合唱团将赴意大利参加罗马圣契西利亚国立音乐学院管弦乐团音乐季开幕式,在10月22日、23日、24日罗马音乐公园礼堂的音乐会上与罗马圣契西利亚国立音乐学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合作演出马勒《第八交响曲》,指挥为世界大师安东尼奥·帕帕诺。

  据关峡介绍,由于中国赞助企业的一些问题,原定今年下半年的欧洲巡演只能延期到明年的下半年,普拉松为此非常焦急。“我要带领国交去欧洲特别是法国做巡回演出。”78岁的普拉松真诚地说,“我在关注自己乐团的同时,一直都非常关注世界的变化,文化交流可以让很多事情更有希望,音乐文化从来都是为国与国之间创造友善机会的桥梁甚至能够化解危机。我将不遗余力地动员法国企业帮助,以加快巡演计划的进程,尽快将乐团带到我的故乡——法国。”

  9月1日和4日的演出只是个良好的开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还将在2011-2012音乐季中给乐迷们送上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