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戏剧节厦门开锣 台湾剧团首次参加
    2009年12月01日      作者:张薇      来源:

    11月28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1届中国戏剧节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国际剧协主席拉门度·马珠姆达,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刘锦云、薛若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孟冰、魏明伦、瞿弦和,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赐贵,厦门市政协主席陈修茂,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范碧云,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季国平主持。 

    李牧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不仅是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同时戏剧节也为广大戏剧工作者展示丰硕成果开设了一个亮丽的窗口,为广大戏剧家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了一座广阔的平台。此次在厦门举办的中国戏剧节,来自台湾的戏剧作品首次亮相,是本届戏剧节的一个突破,厦门还与台湾的同行共同创作作品参加戏剧节,书写了两岸戏剧交流史崭新的一页。本届戏剧节,我们还邀请了国际剧协主席拉门度·马珠姆达先生等来自5个国家的13位外国同行前来观摩剧目,并举办中外戏剧交流会,他们很多都是国际戏剧节组织的负责人,相信中外戏剧的交流将为本届戏剧节增加一抹亮丽的国际色彩。 

    拉门度·马珠姆达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我很欣喜地了解到中国正采取一些措施,让戏剧更加贴近寻常百姓以及年轻学生,我相信,这将给中国戏剧带来一个光明的未来。作为国际剧协的重要一员,同时也是国际剧协常委会和执委会的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暨国际剧协中国中心在世界剧坛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希望有一天国际剧协世界代表大会能够在中国举办,让世界看到中国杰出的组织水平以及中国戏剧的璀璨光芒。 

    开幕式结束后,由总政话剧团带来的开幕演出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精彩上演,当晚在其他剧院同时上演的还有湖北省十堰市艺术剧院的豫剧《乡试》和厦门歌舞剧院的音乐剧《停一停,等等我们的灵魂》。戏剧节演出期间,台湾国光剧团带来的京剧《金锁记》给厦门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本届戏剧节将评出第三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及编剧、导演、演员、舞美、音乐等单项奖,以表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目,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艺术工作者。 

    戏剧节将于12月1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