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评剧《我那呼兰河》北京首演盛况空前
    2009年04月22日      作者:盖云飞       来源:

  

    作为沈阳着力打造的精品剧目,现代评剧《我那呼兰河》昨(2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拉开了此次北京演出的序幕。荡气回肠的故事,优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让国家大剧院爆棚,早已淡出观众视线的评剧又在京城热火起来了,“好听、好看,够味道”,是北京观众给出的最中肯的评语。

  昨晚,中宣部副部长焦利,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辽宁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岳福洪,省市领导胡晓华、高鹏、程亚军、刘政奎、刘雅琴、王凤波、王玲等一同观看了演出。

  东北风貌展示

  记者了解到,《我那呼兰河》作为首部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评剧剧目,从公布演出消息开始就在北京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根据东北著名女作家萧红代表作《生死场》和《呼兰河传》改编的大型评剧《我那呼兰河》,是著名导演查明哲继去年底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登台引起轰动后,推出的又一部描绘东北人生活风貌的黑土地艺术精品。而査明哲在艺术创作上每次都会给观众带来超出想象的突破和精彩。在评剧《我那呼兰河》中,导演查明哲发挥了评剧“亲民讨喜”的特点,同时融入了话剧、舞剧等诸多元素,他还将东北大秧歌搬上舞台,将一部波澜壮阔的文学名著排得精彩、好看。

  门票销售火爆

  一部评剧演出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中国的文化中心北京?记者从国家大剧院售票处了解到,门票销售非常火爆,最低档的80元门票在“黄牛”手中已经炒到了200元。一些观众坦陈,在北京评剧演出从来没有这么火过,《我那呼兰河》之所以引起轰动,完全是因为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这是它作为一个精品的基础。

  首都观众叫好

  昨日19时30分,伴随着动人心魄的旋律,《我那呼兰河》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亮相,呼兰河畔一段震颤灵魂的女性传奇展现在首都观众的眼前,王婆在生命逆境与历史洪流中的隐忍、坚守、挣扎与抗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剧中强烈的戏剧冲突、精彩纷呈的演绎引人入胜。大起大落的悲情故事,给观众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让首都观众禁不住鼓起掌来,演出中掌声不断,场面十分热烈。

  演出中,观众对剧中出现的具有东北地域特色的场景和音乐非常感兴趣,很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依然沉浸在《我那呼兰河》所带来的美妙之中。他们表示,一部《我那呼兰河》让他们看到了一幅多姿多彩的东北风景画,那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那韵味十足的评剧唱腔,那变化多端的表现手法,那诗化的语言都是他们在以往的传统评剧中没有见到的,既新奇也很震撼。他们觉得,戏曲艺术如果都能够在继承传统的过程中有这样的创新,那么戏曲会让观众走进剧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