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裴艳玲:遇上响九霄是一种巧合
    2010年11月01日      作者:王海鹰      来源:
  

京剧《响九霄》剧照

    新华网济南111日电 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近日带着她领衔主演的京剧《响九霄》来济南参加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场面极其火暴,演出结束后裴艳玲表示,遇上响九霄是一种巧合

  裴艳玲在梨园行有国宝之誉,被称为燕赵奇葩”“活林冲”“活钟馗”“活武松等。她告诉记者,“20多年前,我正在法国,偶然在一面挂满照片的墙壁上发现了一幅照片,照片中的人物踩着跷。我一眼看去,感觉怎么这么像中国人呢?一看说明,还真是中国人,叫田际云,艺名响九霄。于是就委托翻译查这个人的资料,结果让我非常震惊。我已够全面的了,他比我还全面!因为他能踩跷,我不能。从这时候起,裴艳玲开始关注起响九霄。

  2007年,担任河北省京剧院院长的裴艳玲准备排一部新戏,选本子选了将近一年,看了几十个本子都不满意。这时候脑子一下子就转到20年前发现的响九霄身上。为什么不写个他的本子去演呢?我也是艺人,演他正合适,还不用体验生活。

  裴艳玲找来杨舒棠担任《响九霄》的编剧。杨舒棠词写得很美,一稿就基本定下了。他写完拿到我办公室去念,念到《哭坟》一段时,我被感动得哭了。

  戏是我的梦,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根。这是《响九霄》的主旨。着重写他对艺术的执著,写他一生对感情的不离不弃,同时突出他在艺术改革方面的成就。裴艳玲说,响九霄天生就是一位改革家。因为反对抽鸦片,他自己写了一个剧本自己演。响九霄还排过一出《斗牛宫》,因为那个时代剧场时而萧条,响九霄就编了这个神话戏,在戏里,他使用了机关布景,仙女像从画上走出来,这在过去没有过,很新鲜。

  在戏里,裴艳玲还决定加一段感情戏,把响九霄与女弟子晓霞的情感历程加进去。过去,女人是不能进科班的,响九霄破例收下女弟子晓霞,这也是开先河之举。

  剧本有了,就是唱了。怎么唱,都是由裴艳玲自己设计的。她有自己的想法:一大段当中,不能超过三段唱。给观众的感觉是,还想听,没了。千万别让观众腻了。《哭坟》一段是《响九霄》的高潮部分。全段不用伴奏,全由裴艳玲台上即兴演唱。这段唱我连续用了3个晚上,才定下来。

  她说:情绪走到哪儿,就唱到哪儿。不重复自己,每次都要唱得不一样。100次唱,就要有100个样儿。如今已经唱了30多场了,你去听听录音,场场不同。每次都重复,像机器那样,就没意思了。

  她表示,艺人就要有这样的才能。这样做当然有很大难度在里面。但做到了,你就会想,这事还是难不倒我,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她自信地说:作为行内人,这叫亮玩艺儿,没本领不敢玩。我这样说,可能狂妄了,但我想这么玩。艺人就该浑身本事。也许到70岁时,我玩不了了,但现在能做到,我就不能糊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