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唱剧《路》在台上演 两岸艺术家一《路》结缘
    2011年01月10日      作者:依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不久,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诗人汇聚台湾,参加台北鹤山21世纪论坛和在这里举办的第30届世界诗人大会。在这次大会的开幕式上,指挥家阎惠昌执棒台湾长荣交响乐团演出了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的大型清唱剧《路》,大陆女歌手喻越越担任主唱。 

    《路》的创作颇具传奇色彩。 

    2004年夏,台湾著名诗人愚溪邀请唐建平为他的诗作《路》谱曲,并商议在次年进行演出。对于为愚溪先生的诗歌创作音乐,唐建平还是有些自信的:“我在2001年就为他的诗《月光》谱曲。2004年6月1日,在台北演出了我为他的作品《白马入芦花》谱写的音乐。”但是,诗歌《路》太难以用一般的谱曲概念来作曲了,再加上2005年末唐建平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回国后各类创作委约纷至沓来,他忙得不可开交就把这个作品搁置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2008年。一天,唐建平接到了台湾《新原人》季刊总编辑戴筱琴打来的电话:“季刊主编、也是大家熟悉和喜爱的愚溪先生的得力助手——青伦姑娘去世了。”戴小姐的述说虽然哀伤委婉,但信奉佛教的他们把青伦的离去看做是生命走上新的历程。后来愚溪通过电话说:“唐先生,《路》的谱曲这么多年没有写,我没有催你是因为等待一个机缘,现在希望你能写这个作品献给青伦。”这件事给了唐建平很深的触动更给了他最初的音乐情感。音乐的灵感慢慢来临,唐建平把这部独立篇章的诗歌分为11段,每段确立了独立的标题,运用美声和通俗,暗喻天上和人间,中文、梵文和英文混合,构成美丽顺畅的声乐演唱。 

    2010年1月,这部作品在北京录制完毕。对作曲家而言,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宛如一次陌生旅程的路,在百转蹉跎的寻找中终于那些诗在音乐中唱了起来。 

    “虽然对佛教文化了解很少,但我觉得愚溪先生让佛的精神、禅的智慧通过文学和诗歌完美结合,使佛教题材作品更具文学和艺术性,其中深藏一些让人喜爱并愿意捕捉和回味的东西。这些特点表现在音乐中,给净化心灵和精神信仰,给崇高、给美丽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这是我第三次为他的作品谱曲的最深的体会。所以,创作音乐的时候,我竭力通过愚溪先生《路》这样具有佛教文化精神内涵的诗歌,挖掘佛教对生命的关爱,弘扬人性中的美好善良,净化和陶冶心灵的美丽情感,来确定音乐的情感和创造音乐的表现形式,最后达到理想的音乐境界。”唐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