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家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2011年10月27日      作者:中国戏剧家协会      来源:

  应俄罗斯戏剧家协会邀请,以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为团长的中国戏剧家代表团一行4人于2011年5月24日至28日赴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孟冰,中国剧协秘书长刘卫红和剧协外联部副主任刘伟。

  代表团有幸观看了著名的莫斯科小剧院的话剧《智慧的痛苦》。这是19世纪俄罗斯著名剧作家格里鲍耶多夫的经典喜剧,在俄国长演不衰。剧场里座无虚席,舞台上高潮迭起。观众对作品早就烂熟于心,不时地发出会心的笑声。精彩的演出让代表团成员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戏剧之夜。

  26日,中国戏剧家代表团拜会俄罗斯剧协,和俄罗斯同仁进行了工作会谈。刘卫红秘书长介绍了近年来中俄两国戏剧家协会交流情况。自2004年以来,中俄两国戏剧家协会达成协议,双方隔年互派戏剧家代表团互访,以开阔两国戏剧家的眼界,为更进一步的交流打下基础。双方同意将这种互访交流机制进行下去。中国剧协拟在明年邀请一俄罗斯大学生演出团参加2012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俄罗斯大学生戏剧节“你的机会”组委会也准备邀请一台中国大学生剧目参加明年在莫斯科举办的俄罗斯大学生戏剧节。双方还探讨了剧院交流及剧本交流等方面的可能性。

  27日,代表团专赴图拉市,参观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故居。托尔斯泰不仅以小说享誉世界,而且其戏剧作品及根据小说改编的剧本至今仍是俄罗斯各个剧院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托翁的作品对俄罗斯文学和戏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参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期间,中国驻俄罗斯公使张海舟受大使李辉之托专门设宴宴请了全体成员。大使馆为代表团此次访问提供了很大帮助。   

  

中国戏剧家代表团在托尔斯泰故居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