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家协会五年辉煌历程
    2011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

  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剧协及各团体会员团结全国广大戏剧工作者,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为推动戏剧事业的长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就。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大力倡导“德艺双馨”, 组织戏剧家到湖南灾区重地郴州、汶川特大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和捐赠活动,直接参与话剧《坚守》、绍剧《生命的飞翔》等抗震救灾剧目创作,发挥了协会的专业优势。
  认真办好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中国校园戏剧节等重大戏剧活动及中国戏剧奖各子项的评奖工作。通过正确引导,公正评奖,推动了优秀剧目生产和优秀人才成长。梅花奖艺术团足迹遍及国内27个省区市(包括港澳台)以及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德国等,演出超过百场,深受广大基层群众和外国观众欢迎。
  重视戏剧创作,活跃理论评论,坚持举办中青年编剧读书班,举办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改革开放30年优秀剧目研讨等多个主题研讨会,开展“新世纪杰出导演”系列研讨活动,召开田汉、欧阳予倩、尚小云、曹禺等戏剧家的纪念座谈会,组织实施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已完成京剧《响九霄》等多部电影的拍摄。
  广泛开展对外戏剧交流与合作项目,成功举办第31届世界戏剧节,主办第15、18届中韩日戏剧节,完成“儿童之声”工作坊项目等。开展国际间互访活动,推荐优秀剧目参加国际戏剧节。2008年9月,入选国际剧协第32届执委会和常委会。2011年9月,隆重举办国际剧协第33届世界代表大会,提高了中国戏剧在世界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