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西北五省秦腔艺术节在西安开幕
    2011年10月27日      作者:中国戏剧家协会      来源:

  8月27日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2010’西北五省秦腔艺术节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主会场正式开幕。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胡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道宏,副省长郑小明,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卫红等出席开幕式。

尚长荣启动开幕式

  晚7时,西安古城墙南门外举行了宏大的入城式,灯光绚烂,光影舞动,所有观众齐聚瓮城。而此时,九个分会场东门、小东门、和平门、建国门、文昌门、小南门、西南城角、西门、玉祥门等演出点,也开演节目,共有一万名观众在十个演出点观看了这场盛事。

  省委宣传部部长胡悦与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共同启动了开幕式。李东桥、李梅、孙存蝶、李娟、李小峰、任小蕾、王新仓等来自西北五省区的十三位梅花奖得主登台献唱,此外,梅花奖得主们还领唱了“万人唱秦腔”活动。不仅瓮城里所有观众起立演唱秦腔《三滴血》选段,其他九个演出点也同时开唱,成为开幕式亮点。

 

季国平致开幕词 

  副省长郑小明在开幕式上发言称,本届秦腔艺术节开幕式选在城墙举行,让古老的秦腔艺术与永久的城墙相得益彰。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季国平表示:“秦腔集中体现了西北人民的豪迈情怀和西北文化的精神风貌,秦腔艺术节是秦腔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本届秦腔节将有60余场精彩演出在十余天内集中上演,这对广大秦腔戏迷来说,在家门口将能看到一场场好戏。演出将持续到9月5日,除陕西的专业院团外,甘肃、宁夏、新疆、西宁等秦腔剧团的优秀演员也将在西安各大剧场粉墨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