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斑:我是曹禺剧作的受益者
    2010年08月26日      作者:郭佳       来源:

  如果说2007年北京人艺的舞台属于濮存昕,2009年属于何冰,那么2010年则属于王斑。今年9月至10月间,人艺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的四台大戏《北京人》、《原野》、《雷雨》、《日出》将相继在国家大剧院和首都剧场上演。其中青春面孔众多的《北京人》将于9月10日至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无疑将是对人艺青年演员阵容的一次集中展示。主演曾文清的王斑可谓当今人艺舞台最年轻的领军人物,他不仅将在此次展演中领衔《北京人》和《雷雨》两台大戏,中日两地上演的《哈姆雷特》同样由他主演,而他在剧中的表演更是被日本戏剧大师浅利庆太称作他所执导的版本中最好的“哈姆雷特”。 

  在当今人艺的舞台上,曾经在曹禺三部重要剧作《雷雨》、《日出》、《北京人》中均出演过主要角色的,仅有王斑一人。从中戏毕业分配至人艺的第一天,这个本该凭借英俊外表走偶像路线的小生就已经选择在相对寂寞的话剧舞台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

  2000年,王斑在《日出》中饰演胡四,虽然戏份不是很重,但在此后各个院团公演的多个版本中还是王斑版胡四给人的印象最深。此后,《雷雨》中的周萍和《北京人》中的曾文清逐渐奠定了他在人艺舞台领衔主演的地位。因此,王斑称自己是曹禺先生作品的受益者,“曹禺先生的《雷雨》让很多学生知道了什么是塑造人物,什么是在舞台上的行动交流,也让很多演员受益匪浅,人艺的几代演员都得到了他剧作的滋养,我自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我是从演曹禺先生的一部部作品中逐渐走向成熟的,如果没有这些作品,我在《哈姆雷特》中不会那么游刃有余。在说那段经典的‘生存还是毁灭……’探讨人活着的意义时,也不会那么自如而非拿腔拿调。很长时间以来,‘生存还是毁灭……’似乎已经流于一种形式,而我在说这段台词时已经把它变成了一种心理活动的流露。”

  在《北京人》的表演中,王斑曾经为自己在台上的“无为”而担心,但经过了从首演至今的三年时间,逐渐沉淀下来的他不再为此而担忧了。“这次表演我会更静,每次演出都会有新的感受和新的变化,但这些变化不是变化而变的,而是为了让人物更准确。”在王斑看来,《北京人》很有现实意义,“如果说《雷雨》好看,《日出》涌动着诗意,那么《北京人》则更加成熟,剧中流露出曹禺先生善良、包容的心。剧中台词称北京人曾经独立快乐的生活着,但是现在却被物质所折磨着,这与现代人的精神状态惊人地相似。”  (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