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甘孜采风行
    2011年09月01日      作者:中国戏剧家协会      来源:

    2011年8月24日至31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率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采风交流活动。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有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梅花奖艺术团团长季国平,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中国剧协副主席、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二度梅获得者史佳花,以及梅花奖获得者吴京安、武凌云、于兰等。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秀彬,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德明,州政协副主席蒋秀英以及州文联负责人等陪同艺术团采风。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1950年成立的我国第一个专区级民族自治地区,是全国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四川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人杰地灵、文化灿烂。艺术团一行在山路崎岖、高原缺氧的情况下,驱车昼夜兼程,翻越了折多山(海拔4298米)、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八天内到了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县、雅江县、理塘县、稻城县、海螺沟管理局等地,行程一千多公里,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泸定桥以及理塘长青春科尔寺,深入到康定塔公、稻城亚丁、海螺沟等地采风。每到一地,艺术家都感慨不已——飞夺泸定桥只留下胜利没留下名字的红军先烈;名扬天下的中国第一情歌“康定情歌”;茶马古道的传说;脸如铁钵、虎背熊膀的康巴汉子;海拔7556米的贡嘎神山及冰川;岩石上、山坡上随处可见的藏传佛教六字真言以及玛尼堆、经幡旗;辽阔宽广的碧蓝天空、洁白云朵……吴京安、史佳花兴奋地说,艺术团一行来到美丽的甘孜州采风,大家非常高兴,不虚此行,这是一个让人非常感动的地方,不仅自然风光美丽,而且当地人民纯朴、热情,在这里处处体现着宁静祥和,心灵在这里得到洗礼。走一路问一路,越来越觉得内心储存的东西是不够的。我们会把采风的所见所闻作为创作元素带回去,融入到我们的艺术创作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曾在《班禅东行》电视剧中扮演过七世达赖的著名影视演员吴京安被当地民风民情所感染,还特地取了一个藏族名字叫曲麦多吉。在亚丁景区,摄影家张桐胜说:“香格里拉小镇建设非常好,道路很宽阔、很干净。旅游点的设计,从骑马到电瓶车,都显得非常环保。只有保护好自然,我们才能永久的受益于自然。希望在保护好自然的前提下,大力开发亚丁,让更多的人去领略我们伟大祖国河山的无限魅力。” 
    胡振民在此行采风结束时说,梅花奖艺术团到过很多地方,但到甘孜州还是第一次,到藏区也是第一次。尽管走马观花,但是收获很大、感慨颇多。一是加深了对甘孜州的印象,所到之处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特别是甘孜州城乡的巨大变化,深深地吸引了艺术团一行,开阔了艺术家的眼界,一定会触动他们的创作灵感;二是增进了对甘孜人民的深厚感情,所到之处干部群众对艺术家的热情、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深深地打动了艺术家的心灵;三是强化了为甘孜藏区人民服务的意识,甘孜州不论在四川,还是在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艺术家表示要尽心尽力为甘孜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四是这次采风重温了红色记忆,感受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这对于激励艺术家们创作更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戏剧艺术精品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梅花奖艺术团甘孜采风活动受到四川省政府和甘孜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成都会见了胡振民同志及艺术团一行,特别谈到文艺具有抚慰人民群众心灵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为5.12汶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做出的贡献。胡振民同志说在国家受到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是文艺家的职责。比如文艺家在5.18“爱的奉献”大型赈灾晚会上捐款,比如中国剧协组织创作抗震题材的话剧《坚守》和绍剧《生命的飞翔》。《生命的飞翔》在成都首演的时候,还得到了奇葆书记支持,对此,胡振民同志表示了感谢。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刘道平等领导在海螺沟会见了艺术团一行,希望艺术家采取多种形式为甘孜州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