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云南采风
    2011年10月27日      作者:中国戏剧家协会      来源:

 

 

  

  

  武利平在小木屋中为群众演出小品 

  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商贾文明、滇缅抗战沉重的历史回忆、西南少数民族质朴灵动的人文风情……9月9日至14日,中国剧协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带领梅花奖获得者翁国生、韩延文、武利平、武凌云、齐爱云、杨益琨、李丹瑜、谷好好、于兰等一行赴云南腾冲和丽江进行下基层采风活动。此行给梅花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收获颇丰。

  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腾冲。腾冲和顺侨乡,被誉为滇西高原的驿道商旅第一村,远在2400年前,就有一条从长江中部地区绵延而来,经此地通往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的陆上贸易通道,被誉为西南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繁荣,促进了多元文化的交汇,孕育了古朴与开放并重的民风,而600年岁月的积淀,也累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财富。在腾冲的采风活动首先从参观滇缅抗战博物馆开始,这所我国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以它真实而丰厚的内容激荡了艺术团的所有成员。5000多件文物、1000多幅老照片,从“山河破碎”、“悲壮远征”、“沦陷岁月”、“剑扫烽烟”、“日月重光”五个部分,将那段“没有一片树叶没有弹孔,没有一片瓦砾可以挡雨”的战争史真实再现。站在那幅1945年9月9日日本在南京接受投降的大型油画前,身为军人的京剧艺术家于兰说:“一切仿佛就是昨天,在抗战胜利65周年的时候来到这里,感触尤为深刻,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齐爱云展示戏曲绝活——水袖

  随后,艺术家们还参观了艾思奇故居、弯楼子民居博物馆和和顺图书馆等处。闻名全国的和顺图书馆,藏书十万多册,建于1924年,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书自云边通契阔,报来海外起群黎”——阅览室门口这对木雕的对联令季国平深深触动。“这幅对联告诉人们书籍来自万里之外,对村民启智化愚、开阔眼界起到的重要作用。和顺图书馆始建时正是中国社会转型、新思潮奔涌的时代,而我们现在也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如果说文化建设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连一百年前边境小镇的居民都能认识到,那么作为身处文化政治中心的文艺工作者们,就更应当为中国文化的繁荣而奋发努力。”

  在腾冲采风期间,梅花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还与腾冲县的文艺工作者及当地群众进行了联欢。古旧的小木楼,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没有音响设备,仅仅一支略嫌走音的小胡琴,却令所有参加联欢的人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感动的夜晚。当地艺术家们献上一曲曲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民歌,也献上了他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质朴热情;梅花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在窄小的活动厅内,水袖、花剑舞得分毫不差,小品、唱段演得丝丝入扣。尽管地处西南边境,腾冲却有很多热爱京剧的戏迷票友,面对尚长荣这样的京剧大家,他们丝毫不羞怯不扭捏,争相表演,以期得到高水平的指导。“他们那种质朴的、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热情,让我们万分感动。”内蒙古的二人台艺术家武利平说,“站在他们中间,你真正感觉到艺术只有在民间才是有血有肉、鲜活动人的。”

 

 杨益琨与当地少数民族演员对唱

  9月12日,艺术团依依不舍告别腾冲,奔赴丽江采集少数民族风情。丽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 “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其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8%左右,主要的少数民族有纳西、白、普米、藏、傈僳、彝、苗等民族。因此民族风情迥异多彩,特点十分突出。大家参观了丽江古城、丽江博物馆等,领略了神奇的东巴文化、欣赏了被称为“中国古典音乐活化石”纳西古乐。东巴文化以纳西族古老的宗教为载体,以世界上唯一“活着的”东巴象形文字经书为主要的记录方式,反映了纳西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历史。期间,艺术团还在丽江古镇与当地纳西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以及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了热闹的篝火联欢。大家唱起了京剧、滇剧,表演了帽翅、水袖等绝技,聆听了原汁原味的纳西民歌,与当地群众一起跳起了激情四溢的民族打跳舞,感受到了少数民族艺术的无穷魅力。

  云南本地的花灯艺术家李丹瑜说:“全国56个民族,云南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就有26个,拥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这次组织艺术家们到云南,近距离采集多民族文化素材,对于我们今后的戏剧创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尚长荣则说:“很少有机会能到西南来感受当地的民族文化,尤其是此次采风所有的活动形式都回归到最朴实、亲近的民间交流方式,尽管时间短、条件艰苦,但感受到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并从他们身上汲取生活的养分,使我们更加感到中华文化的丰富与博大,以及自己肩负的重任。梅花奖艺术团多年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身体力行,带领戏剧工作者走入民间,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扎根基层,为民族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艺术团成员与少数民族群众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