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家协会组织创作小分队赴四川地震灾区采风
    2010年10月24日      作者:中国戏剧家协会      来源:

  

艺术家们深切悼念遇难同胞

  为响应中央号召,组织艺术家深入地震灾区,创作反映抗震救灾伟大斗争和灾后重建风貌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下,中国戏剧家协会于2010年10月19日至23日组织一支由总政话剧团导演李文启、王寿仁,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教授王彦波,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涂玲慧,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刘远、蒋瑞征和中国剧协组联部,《中国戏剧》杂志社的人员组成的创作小分队赴四川汶川县、绵阳、汉旺镇、北川县等地震灾区开展采风活动。为期5天的时间里,在四川省文联和省剧协的密切配合下,艺术家们切身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灾后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以及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

 

 艺术家向八一中学献书

  20日,创作小分队首站前往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尽管道路崎岖不平,但当看到窗外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带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崭新民居时,艺术家们兴奋不己,啧啧称奇。他们为在党的领导下灾后重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感到骄傲,也为灾区人民能够住进新居,走出地震的阴霾、重新站起来而感到欣慰。一直心系灾区重建的总政话剧团导演、表演艺术家李文启表示,看到灾区人民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自己感到非常高兴。2年的建设成果让世界刮目相看。它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中国文联组织的此次采风活动及时而必要。当灾区的物质建设显现了阶段性成果,我们的文艺创作也要为灾区送上一份温暖,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精神家园。

  22日,创作小分队一行来到了重灾区北川县城,先后参观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博物馆、八一中学、吉娜羌寨和北川新县城。看着震后的断壁残垣,听着解说员讲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救灾故事,艺术家们的表情是凝重的,他们为灾区人民的苦难揪心,更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感到振奋。进到美丽的八一中学,教室内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时隔2年多,孩子们已经从地震带来的创伤中逐渐恢复过来,整个学校秩序井然,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飘荡在焕然一新的校园中。当艺术家们走进教室,吸引了众多师生的注意。一位学生一眼认出了表演艺术家李文启,主动上前握手,并热情地与李老师拥抱。她希望李老师能出新作品,为他们带来更多的笑声。最后,艺术家们还向八一中学赠送了书籍和书包,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关切之情。

 

 映秀镇-漂亮的街道

  创作小分队一行还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天马镇、孝德新城、绵竹年画村、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什邡马祖镇马祖村、红豆村等地。艺术家们感受到了悠久的的蜀地文化和羌、藏民族的特色风情以及灾后重建新农村的欣欣向荣。

  23日上午,创作组成员召开了创作座谈会。艺术家们对一路的所见所感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灾后重建得益于改革开放,它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子弟兵克服万险救灾助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同取得的。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刘远感叹道,这次赴四川采风活动,让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在废墟上又重新建起了新的家园,感受到了他们的坚强,丰富了我们的创作灵感。我们要把此行的感触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真实地反映灾区人民的整体精神风貌。

  此次采风的创作成果将于2011年,由中国剧协组织向党的90周年献礼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