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首获日本最有权威性文学奖芥川奖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旅日作家 杨逸  

  日本最有权威性的文学奖芥川奖评审委员会15日在东京召开会议,评选旅日中国作家杨逸(44岁)的《浸着时光的早晨》为第139届芥川奖文学作品。中国籍作家获得芥川奖还是第一次。 杨逸1987年赴日留学,毕业于御茶水女子大学。芥川奖是为纪念日本已故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而在1935年创立的,该奖作为日本最有权威性的文学奖而评发给崭露头角的作家,过去大江健三郎、村上龙等都曾得过该奖,是日本作家成名的重要一步。 《浸着时光的早晨》描述了一名由中国农村东渡日本的男子在异国他乡十多年的生活体验与情感经历。去年,杨逸曾凭借同样以描述旅日华人生存状态的处女作《小王》而获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社颁发的日本文学新人奖,并获138届芥川奖的提名,但最终获得第二名,与芥川奖失之交臂。

  

  

  评委:有压倒性的力度

  日本芥川文学奖评委高树伸子表示,杨逸的获奖作品描写了跨越国界之后才能看到的东西,读者能从中强烈感受到人的顽强生活精神。作为日语文学作品,与其他候选作品相比有压倒性的力度。

    父亲:她是中国人的骄傲

  杨逸的父亲在中国黑龙江的家中接受日本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非常高兴,她是中国人的骄傲。”他说,杨逸从小喜欢读书,是个很乖的孩子,做每件事都要坚持做到底。杨逸的父亲也曾在中学和大学讲授中国文学课,他认为家里书多可能对杨逸的文学创作产生了影响。

  杨逸在五个孩子中排行老四。由于家境并不富裕,杨逸赴日本留学后未能从家里获得任何资助,全部都靠自己的努力。

  杨逸1987年来到日本,当时并不懂日语,在语言学校学习后,考入御茶水女子大学,毕业后曾在日本华文报社担任过记者。目前她一边担任中文教师,一边坚持用日语写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