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蛙》
    2011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

图为《蛙》封面

                              图为《蛙》封面

  作品简介

  以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为背景,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在形象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 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的同时,成功塑造了一个生动鲜明、感人至深的农村妇科医生形象;并结合计划生育过程中的复杂现象,剖析了以叙述人 蝌蚪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卑微、尴尬、纠结、矛盾的精神世界。

  作家简介

图为作者莫言图为作者莫言

  莫言,山东高密人,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七日出生。出身于农民家庭,小学未毕业即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期间曾经到棉花加工厂做过临时工。一九七六年二月应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班长、教员、干事、创作员等职。一九九七年十月转业到报社工作。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班,获文艺学硕士学位。一九八O年开始作。著有长篇小说《红高梁家族》《天堂蒜薹之歌》《十三步》《酒国》《丰乳肥臂》《檀香刑》等八部,还有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爆炸》《野骡子》《欢乐》等二十四部,短篇小说《枯河》《白狗秋千架》《拇指铐》等六十余篇,另有剧本、散文等多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