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骏马奖”在贵阳颁奖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新浪网
 
 
第九届“骏马奖”在贵阳颁奖

  2008年11月16日晚,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贵阳大剧院隆重举行。

  贵州省政府和3975万贵州各族人民,热烈欢迎前来参加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活动的各位领导、评委、作家,衷心祝愿“骏马奖”评奖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石宗源说,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贵州举办,对加强贵州同全国各地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交流,推进贵州民族文化大省建设,促进贵州民族文学发展创新和做好新时期的民族文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工作。近年来,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全国、全省各种类型的文学评奖中,贵州少数民族作家成绩不俗,在本届“骏马奖”上,就有3位贵州作家获奖项。

  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所有获奖作家表示祝贺。她说,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的进程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起到了激励作家创作、催生优秀作品的重要作用。从本届获奖和参评作品中,可以看到少数民族作家更自觉承担起历史赋予作家的责任,看到少数民族作家对于塑造民族品格、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努力,看到少数民族作家更加关注本民族所面临的保持民族文化独特性与生存发展的问题。

  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代表国家民委对获奖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各族文学工作者热情讴歌伟大祖国,讴歌崭新的时代,讴歌勤劳团结智慧的各族人民,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骏马奖”创立27年来,产生了一大批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作品和作家,为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文化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作协、国家民委长期以来对贵州的支持,对获奖的作家表示祝贺。她说,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活动在贵州举行,体现了中国作协、国家民委对贵州的关心、支持和信任,必将对繁荣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加快贵州文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贵州对外形象产生积极的作用。她说,见贤思齐,贵州少数民族作家一定会受益匪浅,创作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一项为鼓励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我国多民族文学而设立的国家级文学奖。本届“骏马奖”共有来自全国45个民族的320部作品参加评选,最终35部作品和4位翻译家获奖。我省王华、完班代摆、孟学祥分别获得长篇小说、散文集、人口较少民族特别奖3个奖项。

  石宗源、林树森、铁凝、杨传堂、金炳华、黄瑶、王富玉等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颁奖典礼上,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表演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欢快热烈。颁奖典礼在一曲歌颂民族大团结的《爱我中华》歌舞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