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节15日在厦开幕 百位诗人齐聚厦门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厦门网

 。

第三届中国诗歌节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市图书馆举行

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诗歌节,将于10月15日至20日在厦门市市举行

  中国诗歌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此前,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诗歌节于2005年和2009年分别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第三届诗歌节以情满神州、诗颂中华为主题,将充分发挥厦门独特的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

  据了解,本届诗歌节的主题为情满神州,诗颂中华,开幕式将于15日晚在厦门人民会堂举行,同时举办以世纪涛声为题的大型诗歌文艺演出。1020日晚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举行闭幕式,并举办《诗系厦门》诗歌专场演出。诗歌节期间将举办19场相关活动,届时古典诗词诵读专场演出的举办和国内诵读名家的精彩演绎将为观众呈现中国古典诗词的风华神韵和现当代中国诗歌的风采。

  诗歌节期间还将举行美术展览活动,海风和唱诗书画作品展16日至20日将于市美术馆举办。在精彩的专场演出和展览之外,邀请国内外著名诗人、学者就中华诗歌的传承与发展主题开展研讨和学术交流,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还将分别各举办一场诗歌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充分发掘厦门本土诗歌文化资源,诗歌节组委会将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诗歌文化活动,使诗歌节真正成为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诗歌节期间,诗歌活动将在我市各区举行,思明、海沧、集美、同安和翔安将分别举办我们的节日之清明、端午、中秋、七夕、重阳五个主题的诗歌朗诵展演,湖里将举办心的向往诗歌诵读晚会。校园诗歌活动也丰富多彩,除中华诗魂,世纪诵歌厦大诗文诵读专场晚会和集大月之韵鹭岛诗会之外,市幼儿经典诵读比赛、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等也将举行。

 

  第三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暨《世纪涛声》大型诗歌文艺晚会在激情的诗朗诵《我爱这土地》中落下了帷幕。本网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节目22:诗朗诵《我爱这土地》,演奏:厦门歌舞剧院厦门乐团,合唱:厦门星海合唱团。

  节目21:情景诗朗诵《花树下》,演奏:厦门歌舞剧院厦门乐团,合唱:厦门星海合唱团。

  《时代放歌》落下了篇章,《海上明月》的尾声即将唱响。

  节目20:诗朗诵《旗帜》,朗诵:方明、凯丽、肖雄,表演:厦门鼓浪屿少年合唱团。

  节目19:诗朗诵《飞翔的神州》,朗诵:沙景昌。

  节目18:诗朗诵及南音《厦门风姿》,朗诵:贾朝晖、张蓓、陆以诺、孙兆海,演奏:厦门市南乐团。

  节目17:情景诗朗诵《承诺》,朗诵:林达信、董子漪、吴耿华、贺杨、刘子豪、罗翊姿、张晓云。

  节目16:男生独唱《彝人谈火》,演唱:于爽。

  节目15:情景诗朗诵《毁灭与新生》,朗诵:丁建华、朱潇、周诗嘉、张静静、贺扬、夏奇、刘子豪、孙集斌、罗翊姿、赵玉明、张晓云。

  节目14:情景诗朗诵《中国,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朗诵:陈强。

  节目13:钢琴独奏《贝壳》,钢琴独奏:吴牧野。

  《世纪涛声》大型诗歌文艺演出上篇《热血中华》告一段落,下篇《时代放歌》即将拉开帷幕。

  节目12:诗朗诵与合唱《祖国我亲爱的祖国》,朗诵:方明、凯丽、肖雄,合唱:厦门星海合唱团。

  节目11:情景诗朗诵《雨夜寄北》,朗诵:佟凡、张蓓。

  节目10:童声合唱《狮子山下》,演唱:厦门鼓浪屿少年合唱团。

  现场观众被舞台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聚精会神地将目光聚焦舞台。

  节目9:诗朗诵与小提琴独奏《乡愁》,朗诵:张家声,小提琴独奏:吕思清。

  节目8:情景诗朗诵《放声歌唱》,朗诵:董子漪、吴耿华、胡昂、贺杨、张静静、周诗嘉。

  节目7:男女声二重唱《五月一日的夜晚》,演唱:马梅、王丰。

  节目6:情景诗朗诵《有的人》,朗诵:王卫国。

  节目5:诗朗诵与鼓阵表演《中国船》,朗诵:朱潇、董子漪、吴耿华、胡昂,鼓阵表演:张仰胜、高业茁、李东方、张英玉、王超。

  节目4:诗朗诵《凤凰涅槃》,朗诵:徐涛。

  节目3:琵琶合奏与男子独舞《绝命诗》,舞蹈:单思涵,领奏:赵聪,合奏:厦门青年民族乐团。

  节目2:诗朗诵《挽刘道一》,朗诵:王卫国。

  本场晚会主题:世纪涛声

  主持人:于芳、丁甜、佟凡、于爽

  节目1:诗歌的节日《将进酒》,朗诵:方明,表演:杨鑫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致辞并宣布第三届中国诗歌节开幕。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致辞。

 中国第三届诗歌节在厦盛装开幕,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可清主持开幕式。

  晚上7点30分,第三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暨世纪涛声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诗歌节邀请了一大批享有盛誉的诗人、诗评家、朗诵家和画家等,其中,受邀前来的国内百名知名诗人都是老中青三代诗人中的典型代表。此外,本届诗歌节还首次邀请港澳台诗人作家参与。

  本届诗歌节在形式上,突出诗歌艺术本体,发掘创新多种诗歌咏诵形式,力求古典与现代融合,高雅与通俗并重,体现两岸四地风情。

林新瑜 摄

林新瑜 摄

观众取演出节目单 高捷摄

  到现场观看演出的嘉宾和观众现在已陆续入场,晚会即将拉开帷幕。

  第三届中国诗歌节以“情满神州、诗颂中华”为主题,包括5大主要活动: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诗歌论坛,诗歌专场演出,诗歌文化活动,诗歌题材书画展。

  现在是10月15日晚上7点,本网直播小组已提前抵达人民会堂,准备对文艺晚会进行全程直播。

厦门网直播小组 林新瑜 摄

  中国诗歌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此前,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诗歌节于2005年和2009年分别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开幕式现场高捷 摄

第三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暨“世纪涛声”大型诗歌文艺晚会将于1015日晚7:30在厦门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本网将对晚会进行全程直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