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河北衡水慰问父老乡亲
    2008年02月22日      作者:彭 宽      来源:

精彩演出吸引了广大村民。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1月19日至20日,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组织艺术家赴河北衡水举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主席白淑湘、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赵景之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慰问活动。

    廖奔在1月19日晚的慰问演出上致辞。他说,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响应党的十七大的号召,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邀请了众多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增添一份红火,为衡水市人民的年节氛围增添一份欢乐。衡水市委书记景春华、市长高宏志向中国文联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此次慰问演出阵容强大。1月19日晚的演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孙晓梅、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和衡水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俞瑛主持,王小燕、山翀、刘福洋、王莹、陈小涛、文欣、肉孜阿木提、玛依拉、于兰、刘全和、刘全利等纷纷登台献艺。来自济南杂技团、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市歌舞团、北京市小舞星少儿艺术团等单位的演员们也带来了精彩节目。晚会现场还展示了张飙、尼玛泽仁、吴震启、梁永琳等书画家捐赠给衡水市人民的书法美术作品。衡水电视台把这次慰问演出和衡水市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结合在一起,邀请了饶阳县的农民歌手、农村舞狮队、秧歌队登台亮相,晚会现场气氛热烈欢快。最令人感动的是,4位老艺术家贾作光、白淑湘、莫德格玛、崔善玉不仅登台表演了精彩舞蹈,还将4碗热腾腾的鸡汤,送到了现场观看节目的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石莲等人手中,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演出期间,中国舞协还向衡水市赠送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教材。

    1月20日上午,慰问演出团一行来到深州市傅家庄村,把文艺节目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演出之前,廖奔、贾作光、白淑湘、冯双白和部分艺术家参加了该村的民主议政日活动。中国舞协当场决定把该村作为“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试点村之一。参加完民主议政日活动后,大家又一起参观了该村的文化设施建设。廖奔与张飙等书法家一起挥毫泼墨,为村民书写春联。在村头临时搭起的简易舞台上,艺术家们再次粉墨登场,为村民表演节目。于兰在演出中不慎踏空摔下舞台,扭伤了脚,但她忍痛继续为观众表演节目,她说:“脚受了点伤,但嗓子不痛,那就要唱。”她的表演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当山翀穿着薄如蝉翼的表演服装,冒着飘飞的雪花和凛冽的寒风登上舞台时,台下几位老大娘心疼地说:“这闺女,咋不穿厚点出来呦,这可是要冻坏的。”刘全和、刘全利拉着台下的观众一起上台进行互动表演,使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听说艺术家要到村里来演出,许多村民从早晨7点钟就开始在村头等待。而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没有让他们失望,演出结束后,许多村民说,希望艺术家们能经常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