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走出国门的曲艺艺术——皮影戏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中国曲艺网

   中国是皮影戏的故乡。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巧妙地利用自然界中的原理,发明和创造了一种融绘画、雕塑、文学、戏曲、音乐、表演于一体的古老而又独具特色的民间剧种。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非常生动形象地概括了皮影戏艺术的历史风貌。

  关于皮影戏的起源,民间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相传2000多年前的汉文帝时,一位美丽聪颖的宫娥巧手将桐叶剪成各种人形,在阳光的照耀下,映在窗子上的影子上下飞舞,逗得小太子开心地笑。还有一个传说,源自汉武帝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汉武帝的爱妃王夫人(一说李夫人)年轻貌美,不幸早亡。武帝非常伤感,甚是思念。一位名叫李少翁的方士在宫中设置了一个弄影还魂术,使武帝在帷幕中影影绰绰看到了爱妃。

  随着佛教的日益深入,唐、五代时,俗讲僧装屏设像,用类似连环画的图像图解佛经,叫做经变相,后来僧人又用厚纸刻成纸人来做宣扬佛事的图像。道教也有一种宣传教义的说唱形式即道情,其伴奏乐器是渔鼓、简板。此时的图像仍不会动,当为皮影戏的雏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