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鼓词首次走出国门登上异国舞台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中国曲艺网

  2010年529,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法国巴黎中国曲艺节上,我市鼓词青年演员陈春兰参赛演唱的鼓词开篇《锦绣中华美如春》获卢浮节目奖。

  据悉,这也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温州鼓词首次走出国门,登上异国舞台,并获奖。

  该曲艺节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锦绣中华美如春》由我市曲艺词作家潘泰辉和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夏荣和创作。

  陈春兰是市曲艺家协会理事、鹿城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她现场演绎的《锦绣中华美如春》,舞台形象庄重,对曲目内涵刻画细腻,吐字清晰、道白自如,精彩的表演博得满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次日530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大会场”举办的该曲艺节汇报演出上,陈春兰与刘兰芳、姜昆、戴志诚、大兵等我国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以及东北二人转、梅花大鼓、苏州评弹、上海说唱等五个曲种一道跻身参加汇报演出。此时,古老的、传统的、独特的温州鼓词的动听旋律和优美琴鼓之声响彻会场,赢得当地市民和华侨2000多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