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开幕 700多曲艺家云集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吴坚      来源:中国曲艺网

九艺大串烧《国色天香》创意十足,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姜昆与戴志诚合说相声《笑语欢歌》很出彩。

冯巩也来了,他还带来了那句熟悉的问候,绍兴的朋友,我想死你们了。

  星光闪耀,曲音绕梁。在以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之际,第七届中国曲艺节昨晚在柯桥蓝天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位曲艺家将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为绍兴观众献上精彩的曲艺表演。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发来贺信。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宣布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宏俊,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李小虹,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出席开幕式。

  市县领导钱建民、尹永杰、何加顺、施淑汝、孙云耀、徐林土、吴晓、孟柏干等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何加顺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72万人民,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全国各地曲艺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何加顺说,绍兴县是全国经济强县,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县()”,也是历史文化名县。近年来,我县以文化强县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曲艺传承发展,拥有绍兴平湖调、绍兴莲花落、绍兴词调、绍兴宣卷、绍兴摊簧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一批优秀地方曲种,创作出一批优秀曲艺作品,涌现出一批优秀曲艺表演艺术家,荣获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何加顺说,本届曲艺节是中国曲艺节首次在县级城市举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对绍兴县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我们一定当好东道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把本届曲艺节办成更具特色、更具品位、更具影响的盛会。绍兴县也将以举办第七届中国曲艺节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为县域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

  随后,在名为曲水流觞迎客来的文艺晚会上,姜昆、冯巩、戴志诚、刘斌、殷秀梅等知名艺术家为观众们带来了相声、女高音独唱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本土曲艺演员也献上了绍兴莲花落《绍兴名士绍兴酒》。

  本届曲艺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绍兴县委县政府承办,从昨天起至24日结束。曲艺节期间,名家荟萃、精品云集、内容丰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位曲艺家齐聚柯桥,全国56个曲种的近120个优秀节目将集中展演,同时还将举办探寻曲艺发展的调研座谈、高峰论坛等活动。

  中国曲艺节以曲艺的盛会、大众的节日为宗旨,以汇聚优秀曲艺人才、展现曲艺新人新作、交流创作表演成果、推动曲艺繁荣发展为主题,是中国曲艺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曲艺盛会。从1990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