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添民间艺术色彩 北京鼓曲名家新秀大集结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中国曲艺网

  老北京的城墙修起来了,老北京的秧歌扭起来了,喝着豆汁,吃着烤鸭,看着皮黄大戏,总觉得少点什么……啊!久违了,北京鼓曲大会。多少人想听听老北京的单弦、大鼓,就是听不到,我们的鼓曲艺术家总想把原汁原味的名曲名段奉献给北京的老知音,就是找不到机会。为此,北京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北京曲协、长安大戏院和北京曲艺团为给奥运会增光添彩,展示北京传统的人文特色,特请鼓曲界的老前辈马增蕙、马玉萍出山并汇集京津两地的鼓曲名家和鼓曲新秀于8月29日晚在长安大戏院奉献给鼓曲观众一台韵味纯正的传统佳酿,一台民俗艺术盛宴。

  届时,一批青年后生靓丽登场:如花派梅花大鼓传人、花五宝得意高足、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侯宝林金奖获得者杨菲演唱的《王二姐思夫》;北京琴书关学曾的关门弟子王树才演唱的《长寿村》;天津时调掌门人王毓宝的手把徒弟陈美美演唱的《喜荣归》;骆派京韵大鼓的再传弟子李想演唱的《丑末寅初》;刘(保全)派京韵大鼓传人张曦文演唱的《大西厢》等等。

  接着观众将看到单弦名家张蕴华与弟子郝元、天津单弦名家刘秀梅分别演唱单弦大岔曲《太虚幻境》和正反《风雨归舟》;天津铁片大鼓名家姚雪芬唱的是王佩臣先生亲授的《独占花魁》,她的学生王淑玲将奉献一曲《名家名段京韵情》;风靡北京几十年的魏喜奎魏派奉调大鼓嫡传弟子甄莹则再现魏老的经典段子《宝玉娶亲》;近年来深受北京观众喜爱的京韵大鼓名家种玉杰、王玉兰将以对唱《闹江州》一展刘(宝全)派京韵大鼓的神韵。最后登场的两位老前辈,一位是资深艺术家马玉萍老师与嫡传弟子杨娇对唱河南坠子《借髢髢》,一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曲艺名家马增蕙演唱由她姐姐马增芬亲授的、脍炙人口的西河大鼓名曲《绕口令》,观众将在熟悉的“玲珑塔,塔玲珑……”的旋律中度过一个回味无穷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