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协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展演 新人新作展示曲坛新气象
    201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周炜相声专场“炜炜道来的风趣幽默;山西曲艺专场晋曲情声的精彩纷呈;双胞胎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小品专场快乐人生的新颖别致、妙趣横生;茉莉情韵———江苏评弹晋京展演专场的清新淡雅、韵味绵长……所有这些,都让观众深切感到了我国曲艺艺术繁花似锦、欣欣向荣。

  “向祖国汇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曲艺精品系列展演”9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炜炜道来”————周炜相声专场作为开场演出,首先赢得了满堂喝彩。

  周炜是二炮文工团的相声演员,虽然他今年才34岁,但他从1999年起就连续参加了4年的央视春晚,2005年就在北京举办了《绿逗情缘》相声小品个人专场。在央视举办的第3届相声大赛上,周炜还获得了最佳逗哏奖。今年,周炜拜姜昆为师,使他的相声水准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晚会上,作为特邀嘉宾,姜昆、李金斗、唐杰忠、常贵田、田立禾、王文玉、李立山、赵炎、潘长江、句号等,纷纷到场祝贺并进行了客串演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9月6日的晋曲情声”————山西文化艺术精品晋京献礼演出,同样精彩纷呈。来自山西的30多位笑星共同为北京观众奉献了一台包袱”“笑料不断的晋曲情声晚会,整场晚会集中展示了极具山西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二人台《姐妹情》、小品《呼唤和平》、京东大鼓《星期天》、音乐化装相声《大奖赛》、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等,其中二人台、潞安大鼓由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更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

  9月7日的快乐人生————刘全和、刘全利幽默滑稽小品专场,汇集了这对著名的双胞胎艺术家数十年来创作的幽默滑稽小品。其中包括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幽默滑稽大赛中获得惟一金小丑大奖的作品。晚会聘请奥运会导演组的著名导演李建平为总导演,以独特的创意手法让观众真正地融于晚会,乐在其中。而特邀嘉宾陈佩斯、朱时茂的助阵,魔术师徐秋的友情客串,更使晚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此后的“茉莉情韵————江苏评弹晋京展演专场,则集合了盛小云、邢晏芝、黄霞芬、姜永春、陆建华等3代苏州弹词和苏州评话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清新淡雅、韵味绵长的听觉盛宴。

  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专场,又集中展示了相声新作品大赛获奖的优秀原创作品。这些原创新作不仅内容积极向上,其幽默风趣的“包袱”“逗哏使观众笑声不断。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济南曲艺团创作的新剧目《茶壶就是喝茶的》。该剧通过曲艺的表现形式,围绕一把茶壶展开故事,艺术地展现了一家人在金钱面前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态度。操刀此剧的都是戏剧界的重量级专家:总政话剧团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王宏,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两人2004年合作编导的《泉城人家》,搬上舞台后受到业内外人士广泛赞誉,此次合作算是轻车熟路。在《茶壶就是喝茶的》的演出过程中,剧场里始终是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编辑: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