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流觞迎客来”——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开幕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中国曲艺网

      荟萃上下千年艺术,展现天南地北风情。昨天晚上,随着五彩闪烁的灯光渐渐打亮,中国第七届曲艺节开幕式晚会在绍兴蓝天大剧院盛装亮相,中国曲艺节这朵奇葩如约在金秋10月绽放在了古越大地。

来自全国各地和各个曲种的曲艺名家聚首纺城柯桥。是夜,群星荟萃,点亮了鉴水湖畔的夜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宏俊,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李小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市领导钱建民、尹永杰、何加顺、施淑汝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代表中国文联向第七届中国曲艺节的召开表示祝贺。

   大众的节日

  傍晚6时左右,来自全国曲艺界的嘉宾朋友,相继踏上剧院门口长长的红地毯,合着欢快热烈的迎宾曲,缓步走来。门前的两处水池中,清水奔流,朵朵五彩水花跳跃绽放。随处可见的节会吉祥物莲儿也早已张开双手,欢迎四方宾朋。纺城的男女老少更是相约来到现场,向他们喜爱的艺术家们欢呼致意,也为曲艺盛会的举办喝彩叫好。

  名家荟萃好戏连台

  晚上8时左右,名为曲水流觞迎客来的大型文艺晚会开演。在近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群英为观众演出了14个节目,涉及相声、小品、京韵大鼓、评书、快书、绍兴莲花落等近30个曲种。

  晚会上,包括姜昆、冯巩等在内的数十位知名艺术家先后登台,他们的演出,代表了多个曲种最高的演艺水平,令观众叹为观止。

  在开场舞《有朋自远方来》后,率先登场的是九艺大串烧《国色天香》,在汇集了魔术、陕西快书、快板等各种艺术形式的节目中,著名快板书演员董怀义带领一群年轻的曲艺演员和美国人BradyStephanie,联袂给大家上演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大拼盘

  会稽山,兰亭畔……”随后,响起了评弹名家盛小云带来的苏州评弹优美的唱腔,这也唱响了《中华曲艺盛世赋》。紧接着,京韵大鼓、上海说唱、四川清音、河洛大鼓、单弦联唱,一个个极富特色的节目,让观众直呼大开眼界,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晚会主持白燕升的即兴演出,让现场观众颇感意外。他倾情演唱的歌曲《牡丹亭》和京剧《霸王别姬》,让大家直呼惊艳,而男女高音演唱家刘斌和殷秀美相继带来的深情演唱,更是为当晚的演出助兴不少。

  绍兴的观众,我想死你们了

  绍兴的观众,我想死你们了。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极具标志性的出场动作,也点燃了全场的激情。随后,他特别为此次开幕式表演创作的相声《为绍兴放歌》,充满了丰富的绍兴元素,让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从开头一直持续到结尾。

  在熟悉的悠扬曲声中,令人期待的由绍兴土曲艺人员马志友、汪嘉宝和罗小令精心创作的绍兴莲花落《绍兴名士绍兴酒》,在青年演员陈巍良、潘海良、韩会稽和骆忠良等人的倾力表演下,充分展现了绍兴本土曲艺的特色和浓厚的地域人文风情。

  由著名相声演员赵炎联袂中青年相声演员德江、周炜、李伟健和武宾集体表演的群口相声《我是行家》,则充分展示了相声演员说、学、逗唱的功力,看着早在电视上熟悉了的演员面孔,再听着大家诙谐幽默的语言,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和戴志诚的闪亮登场,则把晚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当姜昆老师说着地道的木佬佬好等绍兴方言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不约而同地笑道:不愧是大师,绍兴话一学就学得这么好。

  谷子好,谷子好……”来自山西省的高平鼓书《谷子好》,演员充满激情的演唱让人觉得黄土高原的古风扑面而来。晚会上,充满地域或民族风情的曲艺表演,新奇精彩纷呈,成为一个个光彩夺目的亮点。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朝鲜族的《盘索哩》、藏族的囊玛等少数民族曲艺集锦,让现场观众领略了各族曲艺艺术的特色,获得了美妙的艺术享受。

  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在一片欢歌笑语中,全部转化成了快乐。晚上10时左右,在群猴送福的喜庆中,当晚的开幕式晚会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现场满座的1000多名观众,耳边似乎还回荡着歌声、相声和欢笑声,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夜晚。

   开幕式盛况:
































 
   摄影:刘振明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