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生力量 第四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闭幕
    2011年11月04日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8月7日,由中国曲协、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山东省陵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协办的“东方朔杯”第四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正式落幕。图为领导和获奖者合影。张生福 摄

  8月7日,由中国曲协、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山东省陵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协办的“东方朔杯”第四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正式落幕,当晚,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观看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共青团中央少年部部长、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林青,中宣部文艺局副局级巡视员梁鸿鹰,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中共山东省陵县县委副书记、陵县县长马俊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晚会并颁奖。

  经过连续数场的激烈争夺,兰溪滩簧《古村戏韵》等7个节目获一等奖,四川谐剧《环保监督员》等15个节目获二等奖,公安说鼓子《爷爷和孙吖》等27个节目获三等奖,杨鑫怡等7人获新苗奖,杨缙纳等10人获园丁奖,相声短剧《桶治地球》等15个节目获作品奖,辽宁省曲艺家协会等15个单位获组织奖。

  进入本次大赛决赛的节目既有为大众所熟悉喜爱的相声、小品、故事、快板,还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四川谐剧、天津时调、沧州木板大鼓、兰溪滩簧、苏州评弹、鄱阳大鼓、广东粤曲、徐州琴书、三弦书等曲种。崔凯、籍薇、戴志诚等评委表示,此次比赛既有反映学生校园生活题材的节目,也有反映孩子和家长之间情感生活的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由此可以看出,“少儿曲艺大赛”品牌对我国少儿曲艺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少儿曲艺大赛作品数量逐届有增加、节目质量逐届有提高、参与曲种逐届有丰富,全国少儿曲艺大赛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在连日的比赛过程中,“少儿曲艺大赛”培养曲艺新生力量的成果得到初步体现。不但有众多优秀的曲艺新苗不断出现,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曲艺作家、曲艺教育工作者为少儿曲艺事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力量,为培养曲艺事业的未来人才而笔耕不辍、辛勤劳作,他们是格外值得尊重的。

单口相声《未来球星》。张生福 摄

二人转《猪八戒拱地》。张生福 摄

沧州木板大鼓《追苍蝇》。张生福 摄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