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赴新疆采风写生团综述【图】
    2010年08月04日      作者:杨 萍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062日至614日,历时13天的“中国美术家协会赴新疆采风写生团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新疆写生活动是“天山南北——新疆题材美术作品展览”的开端,旨在推动民族融合、文化繁荣,汇集了包括刘大为、冯远、吴长江、刘健、刘秉江、刘国辉、谢志高、史国良等来自全国各地、多民族的50多位老中青美术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画种,既有久负盛名的老艺术家,也有近年崭露头角的青年新锐。新疆这个占据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拥有47个民族的地域成为采风团成员们魂牵梦萦的地方,许多美术家纷纷表示,以后还会专程再次深度探访。

  

  写生团在新疆天池写生

  一、立意明确,充实新中国美术史

  从上世纪3040年代发端至今,少数民族题材的美术创作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份量,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一大批经典作品,并从中脱颖而出一代代美术人才,少数民族美术家队伍也逐渐成长壮大。其中尤以西藏、青海、广西、云贵、内蒙等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域,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宗教信仰等成为美术家们不竭的创作源泉,作为一种精神的感召,促使美术家们不断地挖掘、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作品来展示眼中之景、抒发心中之情,以造型艺术的形式形象地反映了新中国60年历程中少数民族的现代化发展和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与融合。中国美协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入研究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的情况,收集汇总以某一地域以背景的经典作品,探究用艺术的形式来宣传国家的民族政策,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表现民族地区的建设成就和新面貌,从而强化人民群众对多民族统一的国家认同感。在拓展艺术表现空间,探索绘画语言和技法等方面,推进了中国美术民族化进程,对于进一步建构具有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9年,中国美协成功策划举办了“灵感高原──西藏主题美术作品展”,首次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对青藏高原和川康地区生活的藏、羌、彝等少数民族题材创作进行系统的梳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与此同时,与西藏同样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区域──新疆便成为中国美协下一项工作重点。20098月开始着手策划举办“新疆主题美术作品展”,先特邀美术家亲临实地考察写生。2010年初,中国美协与新疆美协接洽,制定写生计划。531日召开了“新疆主题展览策划工作会”,邀请对新疆主题美术创作非常熟稔的理论家刘曦林、罗世平和油画家刘秉江担任学术主持,确定的展览的主旨和架构,对本次活动提供重要的学术指导和理论支持。决定今年11月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新疆写生成果展”,2011年举办“天山南北——新疆全国美术作品展”,对新疆题材美术作品加以系统展示。62日,写生活动正式启动。

  二、落实中央精神,文化引领新疆建设

  517日至19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发展战略。新疆自古以来民族众多,文化多元。作为全国陆地边界最长的边疆地区,与周边八国接壤,还有不少跨境民族,各民族的团结和谐是我们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保证。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新任新疆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旗帜鲜明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的具体措施。让现代文化成为人们解放思想的主导,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支撑新疆发展稳定的精神支柱。要积极促进各族人民的文化交流,使人们超越民族、血缘、语言、习惯、地域等差异而形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全社会形成广泛而深刻的价值认同,不断增进社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社会共同体的团结和谐,不断强化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美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责无旁贷地要承担起建设新疆的新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中国美协此次写生活动适逢新机遇,率先采取了实际行动,为满足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出一份力,为建设民族和谐、团结稳定的美好新疆尽一份责。

  三、领导重视,组织周密,保障有力

  以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副主席冯远、吴长江,秘书长刘健亲自带队,名家云集、人数众多的此次新疆写生活动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空前关注,来疆后受到新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党政军领导于第一时间热情接见了采风团一行,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宴。张春贤说,中国美协来疆写生团,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第一批来新疆采风写生的艺术团队,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支持新疆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对新疆文化建设最有力的支持。他说,新疆风光优美、文化独特、风情独具,是一块大美之地。希望艺术家们广泛游历,多出精品力作,向世人展示新疆的雄奇壮美,为人民带来更多美的享受。随后各写生停留地都受到当地宣传部、文联、美协的热情接待,为写生团提供极大的帮助和便利。文联冯远书记在答谢时说,此次中国美协组织来疆写生活动,得到全国各族美术大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目前,新疆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一个重新走进新疆、走进生活的机会,艺术家们将饱蘸激情,用画笔展示新疆6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今日新疆的崭新面貌,从而振奋精神、凝聚人心,为明年的大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美协与新疆美协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周密计划,在线路、安全、食宿等方面为美术家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临行前工作组专门邀请中国美协顾问、著名油画家哈孜•艾买提给大家讲述他多年下乡写生的体会和注意事项,强调尊重民族习俗。召开动员会,详细部署关于安全、服务、联络、协调等各方面事宜。工作组特地为采风团成员精心准备了速写包、速写本、便携式毛笔、药品、水杯、毛巾、调色油等。每天到达目的地不管多晚多累,工作组都集中开碰头会,总结每日活动,安排次日行程,反馈画家意见,及时解决问题。还专门安排人员采访美术家的写生体会和感想,记录写生风采,为今后文献和展览提供背景素材。最后一天,南北汇合于乌鲁木齐后,召开座谈会大家畅谈写生心得和体会。南疆组由于路况相对较好,租乘一辆大巴车,北疆组为安全起见分乘两辆中巴,每组各配一辆越野车,提前探路和安排食宿,还特意安排少数民族画家随队,提供语言便利,尽可能为美术家创造最好的写生条件,全无后顾之忧。

  四、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喀什是最具新疆民族特色的地区,因而南疆组成员大多以人物画见长。沿314国道经库尔勒、库车、阿克苏,抵达喀什,行程2000余公里。沿途穿越天山山脉,领略了寂寥浩瀚的苍茫戈壁,倔强不屈的胡杨林点缀其中,间或穿插奇峰怪石,色彩斑斓,尤如斧劈刀砍,大自然亿万年风雨剥蚀的造化之功令人叹为观止,停留入住的城市则是丰饶富裕的塞上江南,奇幻的自然景观使漫长的路途不再寂寞。库车县苏巴什佛寺遗址、龟兹博物馆,阿克苏温宿县古城古墓群、喀什高台民居、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新疆博物馆、帕米尔高原的石头城则将美术家们引入了历史长河,体验古西域历史、人文、宗教、建筑等文化。南疆组美术家赶了6次巴扎,库车县巴扎、喀什市市区大巴扎、疏附县牙甫泉镇巴扎、乌帕尔乡巴扎、塔什米里克巴扎、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巴扎,参观了制陶、打铁、旋木、纺织、打制刀具等民间手工制作过程,目睹了人们平和安康的日常生活,这些都使美术家们如获至宝,兴奋地一次次散入集市,或拍照,或速写,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人物形象和动态场景记录下来。喀什美协副主席、油画家依里夏提贡献出自己的画室,并召请模特供艺术家们进行速写、素描和资料收集。

  山水画家和风景画家集中的北疆组沿217国道北上4000余公里,途经阿勒泰、克拉玛依、伊宁,饱览了哈巴河县白哈巴河村、布尔津县喀纳斯湖风景、克拉玛依魔鬼城、博乐市赛里木湖、尼勒克县唐布拉百里风景画廊、巩留县卡西风景、昭苏县夏塔牧场。体验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边疆气候,冰川、雪山、森林、湖泊、草原交相晖映,令人目不暇接和心醉神迷,大呼过瘾的美术家用相机、用画笔、用眼、用心将美景留驻心底。沿途遇到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乌孜别克、俄罗斯等少数民族都非常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民族之间和睦相处给艺术家留下深刻印象。克拉玛依现代化的油井开采使美术家大开眼界;中哈边境的短暂停留让大家对在高寒条件下保家卫国的边防将士产生敬意;独库公路纪念碑前艺术家们看到为新疆更美好的建设者们奉献青春,乃至生命而产生的由衷感动,让坐享公路交通便利,在十几天内纵横数千公里的美术家们更加慨叹新中国和谐、安定、富裕生活的不易。

  在行驶途中,南北两路美术家随处能看到沧海变桑田、戈壁变绿洲的新疆建设兵团驻地,这些历经艰苦岁月的几代兵团儿女在屯垦戍边方面取得的成就,使大家感受到军垦战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新疆地域辽阔广袤、资源丰富,奇幻壮美绮丽的地貌山川,少数民族纯朴豪迈的民风,能歌善舞的习俗、热情奔放的性格,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还有古代丝绸之路留传下来的璀璨文明遗存和丰厚的文化人文资源,激发着美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兵分两路的写生团成员在汇合后都夸赞自己线路的景致动人,收获丰富,有些美术家已多次在新疆写生,仍难掩兴奋之情。再次走进新疆、深入新疆、进驻新疆是成为写生团成员们共同的心愿。美术家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细致周到的写生活动的感谢之情,都认为在活动中彼此结下深厚的友谊,不同年龄段、不同画种的美术家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和借鉴,加深了对写生、对深入生活的再认识,更加珍惜今天民族团结和睦、经济繁荣发展的美好生活,回去后要仔细回味、咀嚼收集到的创作素材,争取创作出满意的作品。更为重要的是给予新疆各地基层的艺术家和美术创作队伍一次深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参加新疆美协华夏艺术馆开馆剪彩仪式,并参观“新疆中国画作品展”。一路上,中小学美术老师、文化馆、文化站美术创作者、军队美术爱好者近距离观摩名家大家速写,并把自己的作品拿来请采风团美术家指导和批评。

  从国外出访归来的刘大为主席赶到伊宁市与北疆组汇合,他说其实自己以前到过新疆6次,在很多地方留下足迹,也画了不少写生,但每次来都有新的体验和收获,感动于人的善良,景的醉人。新疆的人文地貌为艺术家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灵感。吴长江谈到中国美协组织此次规模强大的美术写生团,传达出我们美术家共同的心愿,各民族友好和谐相处,各民族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我们肩负着描绘当代新疆的责任,希望全国的画家珍惜时光,抓紧历史机遇,走出画室,到群众中间,到真实的生活里来寻找创作源泉,端正艺术家的职业精神,树立崇高的审美风范,以积极的、务实的心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分享人类天性中最具灵光的事业——艺术。刘健感慨地说道,一路走来,我们看到改革开放30年新疆的建设成就,这里面注入的是新疆的各族人民,包括兵团建设者们所付出的努力,令我们非常感动,各民族人民与这方热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是一种热爱,这是一种情怀。美术家们尽管旅途劳顿,却都对此留下深刻印象,激发出创作热情。中国美协的全体同仁们责无旁贷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