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团系列报道(延安)
    2010年06月11日      作者:吴涛毅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2批赴革命圣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于2010611日至620日举行。采风团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任团长,由19名著名美术家组成。(名单附后)此次采风团途径延安、延川、靖边、绥德、米脂、佳县、榆林等7个县市。采风团一行通过瞻仰、走访、座谈、写生等形式收效甚多。

  

  采风团全体团员合影

  一、采风目的明确。通过重温光荣传统,体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收集历史和现实生活素材,创作精品力作,为明年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

  二、遵从艺术规律。尊重美术家深入生活感受和创作意图,不设题材和体裁限制,追求写生和创作的原生态感。

  三、 广泛调研座谈。通过与当地领导和群众的深入座谈,进一步了解光荣斗争历程和老区现实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生活变化等状况。

  四、互相学习借鉴。通过采风,美术家就如何发扬革命传统,坚持“二为”方向,如何坚持弘扬主旋律艺术创作,表现历史和现实生活;如何探索艺术形式语言,适合大众审美趣味等问题;展开讨论和思考,促进了相互学习提高。

  五、民间艺术的传承。采风中,美术家们对当地民间剪纸,建筑,布贴画,村落文化,边塞文化,石雕艺术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传承民间艺术,促进美术创作起到了相互借鉴的推动作用。

   

  

  在延安采风团团长刘大为致辞

  采风团通过感受“延安精神”和老区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走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采风团在与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座谈中了解到,当前榆林市经济发展已经位居陕西省前列,为打造新时期榆林文化建设格局形成良好的基础。团长刘大为深有感触的谈了几点感受:一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陕西有着三千多年的仰韶文化,两千多年的边塞文化,更有近百年的革命文化,这是新时期当地文化建设繁荣的良好条件。二是《讲话》精神,光照千秋。当瞻仰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后,耳畔始终回响毛主席讲话的声音,在这里毛主席为我们艺术家指明了“二为”方向和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艺术道路。三是资源丰富,经济发展。陕北是块宝地,油、煤、气等资源丰富,为当地经济发展进入快行道提供了基础。

   

  

  采风团的美术家们在写生

  采风团通过参观“鲁艺旧址”,感受到老一辈美术家奔赴延安,用画笔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革命精神。全国政协委员、老画家杜滋龄先生在“延安鲁艺旧址”教师里看到墙上照片中他所熟悉的已故恩师马达、郭均先生,还有现仍健在的张映雪、赵绊滨、王玫等先生,心情激动的说:“上世纪30年代的老一辈美术家追求光明,奔赴延安,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手中的画笔参加抗战和讴歌红色根据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风貌令人感动,我们后辈要继承他们光荣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持‘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用画笔讴歌新时期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和成果,描绘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使延安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打动了采风团每一个成员的心。全国政协委员、老画家李延声先生在延安采风时激动不已的说:“自己出生在延安的王家坪,曾受延河水和小米的哺育。自己更感革命使命重大,要用自己毕生精力去弘扬延安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当看到如今延安绿树成荫的景色,他由衷地敬仰延安人民为改善生态环境所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表示要用画笔来描绘延安河山美景和战天斗地的延安人民。

      采风团沿着毛主席转战陕北的足迹写生,亲身感受到革命斗争的艰苦,也看到了如今的巨大变化。海军创作室老画家张道兴先生虽已年近76岁,但他精神饱满的一路写生。他说:“延安精神激发了我们更爱党,爱人民,爱共和国,激发我们美术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

     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悠久的历史文化沿承,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都为广大美术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采风中美术家们有相同的感受和共识。中国国家画院老画家谢志高先生说;“此次陕北行,强烈感受到了两个时间跨度的变化:一是大的时间跨度是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建立革命苏区,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我们从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繁荣昌盛的人民共和国。如今,我国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上已居世界前列,成为举足轻重的为世界瞩目的强国。对比今昔,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对国家有了深层的热爱和认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河南省文联主席、画家马国强和四川美协主席、女画家阿鸽也表示:此次采风活动深受教育,画的过瘾,收获很大,从心灵上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和洗礼。新中国来之不易,把老一辈革命家打下的江山传下去,建设好,是我们后来者的历史责任。陕北的黄土高坡,民居窑洞,父老乡亲的淳朴形象,使我们在骄阳下写生始终亢奋不已。我们在思想和业务两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收获,更加坚定我们走“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之路,表现光荣历史,表现劳动者,记录时代,歌颂时代。

      到生活中不断的充电,让艺术更加生动鲜活,让生活的源泉丰富艺术创作语言。这次采风,美术家们通过实地写生感受,丰富了精神世界,积累了创作素材,酝酿着精品力作的产生。对美术家而言造型艺术是表达情感和观念的最好方式。如何弘扬精神,挖掘生活,丰富艺术创作形式语言,创作出高昂的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是美术家要继续进行深入思考、消化、提升的长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