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江西采风系列——井冈山的风采
    2010年07月12日      作者: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团518日一早来到“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互动课堂,“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互动课由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等单位研发,一共8课,采取访谈的形式,访谈嘉宾分别由8位井冈山的优秀儿女组成,与学员互动交流。嘉宾既有老红军、开国中将的赵鎔后代,井冈山红军将领王佐、袁文才的孙子,老红军曾志的孙子,也有长期宣传“井冈山精神”的老教师,扎根井冈山的上海知青。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党和国家的四代领导人都对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殷切希望。毛泽东同志在1965年就指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精神不要丢了。邓小平同志在1972年指出: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江泽民同志在1989年指出:井冈山精神,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世纪的征途上,全党和全国上下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胡锦涛同志1993年指出:让井冈山精神大力发扬起来,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

    采风团的美术家们一起听取生动的互动讲课,听到了很多历史书本上没有的情节和故事,嘉宾的访谈朴实感人,充分表现出井冈山人的淳朴善良、识大体懂大局,甘愿奉献的高尚情怀。在嘉宾所展现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叙事中,美术家们得到很多感悟和启示,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马振声老师题词

    “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互动课结束时,美术家马振声代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团在准备好的宣纸上挥毫写下“井冈精神,代代相传”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送给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培训中心。这八个的大字也代表了全体采风团美术家的共同心声。

画家们为王佐烈士的孙子造像

    下午根据安排,美术家们来到依翠湖公园湖心岛为烈士的后代作像。吴长江书记和许钦松副主席选择了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作像、上海油雕院院长邱瑞敏用丙烯为扎根井冈山的上海知青画像、画家李彦、胡宁娜为江志华烈士的后代画像,祁海峰、邹立颖为王佐的孙子画像。画家们也各自选择对象,为这些井冈山的优秀代表造像作画。此刻,青山环绕,云气浮动的井冈山中草木茂盛,水汽淋漓。吴长江书记边为袁建芳画像,一边和他聊天,了解袁建芳的个人情况,以及当年历史上的袁文才烈士的情况。当美术家沉浸在聚精会神描绘当中,井冈山上乌云密布,顷刻间云卷骤雨而来,美术家们纷纷打开伞来,继续作画,工作人员也为几位画家和他们的模特张开凉伞遮挡骤雨。

    在给袁文才的孙子画完后,吴长江书记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吴长江认为,美术家们一路从南昌来到井冈山,是一路的学习,特别是今天早上几位革命烈士的后代,从他们自身的角度,讲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从一个侧面让美术家深深地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吴长江表示,美术家们切身地理解到井冈山精神对新中国,对新时期的发展、对今天何等的重要,所以来给烈士的后代画像。画像是出自美术家深切地真挚情感,因为美术家无法用别的方式表达,也无法为他们的先辈奉献美术家的创作。今天听烈士们的后代的讲述,不仅仅是讲的好,而且烈士们精神的风采在他们的后代身上体现出来。比如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他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都很高,而且对自己,对整个家族、国家的发展都有认识,听后很受教育,所以他选择袁文才的孙子来作为模特描绘。同时,袁先生是有着军队基层政治工作的经验,个人的形象和蔼可亲,脸很宽,气质儒雅,眼睛透明,既有柔和又有坚定的特点,所以抓住这些来描绘。

    吴长江认为,今天照相术这么发达,是否肖像写生就不存在了?好的肖像是另外一种表现形式,这种形式反映的是美术家的感觉,感受的深度。它用一种快捷的方式来表达,在今天依然很重要。吴长江表示,他很看重写生肖像,自己一直在坚持。对美术家而言,最好的表述仍然是画,不是今天的有些观点认为作品的深奥,看不懂了,就是深刻了。而今天缺少的恰恰是那种人的情感、精神层面深刻性,因此,美术家一路上也在讨论这些问题,今天怎样表现井冈山人民的精神风貌等,确实很不容易,美术家需要这样的采风写生活动,需要美术家翻阅大量的资料;也需要美术家们感受井冈山的大山秀水。

    吴长江认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后还要组织若干次这样的活动,写生作品也需要选择一些,也为明年的建党90周年的大型展览有计划的进行创作,这个创作是精心创作,来表现中国今天得之不易的生活、新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如果没有当年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从井冈山开始的斗争,他们创立的人民政权,一切都无从谈起。今天,要画新的井冈山,美协组织美术家来,不是画历史画,历史画是个专题,有很多美术家在做。无论画山水、人物或其他形式的创作,要画新的井冈山。今天的井冈山人,言语不多,各自表达的角度也不同,但可以感受到井冈山人的那种气质风貌,还有对老的革命传统的那种延续,因此美术家深受教育。

    吴长江表示,今天对美术家来说,到革命圣地或者其他地方,创作的难度都很大,美术创作是有感而发,有很多的感动和体会,是比较个体的行为。美术家应该把自己的能力投入到表现今天的现实发展,表现老区人民的生活,拿出精彩的作品来。美协今年和明年有一段时间,集中进行创作和展示。美术家的采风活动还需要再来井冈山,补充素材,素材的积累。美术创作与其他门类的艺术不同,比较花力气,有一定深度的作品,需要时间

    吴长江认为,美术家有机会来革命圣地感受和体验,那怕是走马观花,也是一个精神的陶冶,这是至关重要。今天,美术界提出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力作,国家和社会也给美术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作好条件,但是,对美术家创作出好作品,仍然很不容易,从各个方面都要下一番功夫。

    随后,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许钦松认为,这次来井冈山参加几次活动,受到很大震动。许钦松表示,他是从事山水画创作的,准备画一张描绘井冈山黄洋界的山水画。在黄洋界的山上山下的观察,追忆当年的革命年代,想像当年红军在这里战斗的情景,青山依旧在,历史也走远了,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批美术家有责任进行红色经典创作,画出黄洋界的精神内涵,深挖出大好河山的崇高精神意义。许钦松认为,目前美术家的创作也面临一系列问题,许多作品没有灵魂,精神性的东西缺乏。画家不应该忘记美术创作的精神要和精神层面的东西。井冈山市革命圣地,如果不了解精神,很难使山水画精神气概表现出来,许钦松表示目前在收集素材,把精神性高扬出来。

    中国美协组联部主任马新林接受了井冈山电视台的采访,他表示,这次美术家来到井冈山要实实在在为井冈山人民做些事,井冈山有许多红军烈士,牺牲时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其中不仅有普通红军战士,军一级的干部没有留下形象的就有100多人,这是军事史的一个遗憾。马新林表示,冯远副主席已经带领美术家为烈士画像,根据这些烈士的后代以及战友的讲述,再根据儿孙的外貌,加以描绘,譬如烈士王佐画像的就曾征求过宋任穷同志的意见。中国美协将联合几个单位,进行系列的为烈士造像工程。最后由总政治部出面,把这些烈士画像交给中国军事博物馆,弥补这些烈士遗像的空白。马新林表示,还要举办为历史造像——美术家为烈士造像的展览,而以前的烈士遗像作品多是由民间画工创作的擦像,艺术性较差。

    老画家朱理存表示,当她听了袁王烈士后人的讲课后,提出作为人物画家也应该做点什么,她表示想和他们坐坐,听听他们的故事,然后创作一些井冈山人物。于是下午,采风团安排了马振生和朱理存专门去拜访袁文才、王佐烈士后人,两位老画家身背画具前往,近距离的和袁王后人进行交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许多美术家表示,马振声和朱理存这样的严肃而认真的对待创作,并且真正的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在今天真是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