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团系列报道(井岗山)
    2010年08月24日      作者:赵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515日中午,由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带队,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团,来到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的江西南昌。采风团到达首站江西南昌拉开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还将安排美术家赴延安地区、贵州遵义地区;甘肃会宁、腊子口地区,以及河北西柏坡的创作采风。为了这次集中报道此次活动,主办方还特邀请了部分中央和地方媒体参与并随时报道这次写生活动。

    此次采风写生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应中宣部的部署,特别邀请一批优秀画家,深入著名革命纪念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争取向全社会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巨变,记录革命纪念地的历史和今天的优秀作品,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中国文联党组、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对这次采风创作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把这次活动的安排作为今年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去年就精心策划、积极备战。向美术家征求意见,商讨采风的地点及方式等,采风名单的确定中国美协分党组就反复酝酿了近两个月。这次采风创作活动遵从艺术规律、尊重美术家的生活感受和创作意图,不安排单纯的游览和参观,不设题材和体裁的限制,追求非旅游性和写生的原生态和现场感,以抓创作出精品为目的。

    采风团由一批来自各地的著名画家组成,其中有许钦松、马振声、孙景波、朱理存、何水法、杨长槐、陈玉铭、祁海峰、宋鸣、徐勇民、丘瑞敏、陈琦、苗重安、陈孟昕、姚鸣京、胡宁娜、桑建国、王克举、张复兴、孔紫、邹立颖、章彪、李节平、张培成等。此次采风创作活动以架上绘画为主,涉及国画、油画、版画等画种门类。采风创作活动结束以后,美术家要对写生的素材进行整理和创作,中国美协将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创作进行评选,入选作品将参加明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出版文献画册。

    515日下午,采风活动仪式在南昌宾馆举行。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联、美协有关领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欢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团来到南昌。在江西省有关领导的致辞中,介绍了江西的历史和自然地理,并且希望采风团的画家们在写生中感受到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山水魅力、江西老表的热情,以及改革开放后的日新月异的风貌。

江西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讲话

    文联副主席冯远在致辞中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创作、抓作品、抓人才、求发展,来促进美术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安排,中国美协精心组织了这次系列活动。这个系列活动是近年来,中国美协组织的规模较大的一次创作和采风活动,活动宗旨是让多年来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美术家们,近距离体验生活,尤其是到革命纪念地来观察了解,学习和感受。目的是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亲身感受在改革开放后红色老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取得的各方面成就。同时,通过艺术家各自的创作推出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美术作品。

    冯远在发言中历数了江西的著名画家,如董源、巨然、徐熙、杨无咎、方从义、八大山人、罗牧、陈师曾、王梦白、傅抱石、黄秋园等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家。他认为对艺术家而言,能够走一趟江西,不仅是艺术的寻源,也是对江西文化资源的考察。江西是中国红色历史的重要省份,从安源工人运动到秋收起义,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开创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从赣南三年游击战争到上饶集中营茅家岭,中国共产党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活动都发生在江西。特别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江西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革命中心。江西人民为了推翻当时的黑暗统治创立新中国,前赴后继,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奉献和牺牲。

    冯远指出,今天美术家有机会重走这样的红色之路,对于关注历史,关注历史画创作的美术家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在红色的江西,这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纪念地和博物馆中,在赣鄱大地、革命旧址上描绘人文风物、研习红色文化、体验革命摇篮、重温革命历史,将是美术家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美术家深入观察、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的机会,美术家在感受生活和接受教育的同时,用色彩和画笔,来表达对革命历史的感念之情,对红色革命之地的崇敬之心、对做出贡献的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通过不间断的活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增强革命历史责任感,为当下的文化建设来贡献美术家力量。

    冯远最后表示,希望采风团的美术家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地全身心投入创作采风活动,最终学有所成,在活动中能够带回创作素材,创作一批优秀的美术作品,来回报社会、回报时代、回报江西的父老乡亲。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讲话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在致答谢辞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为美术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创作条件,提供了画家们施展艺术才能的巨大空间,但对美术家而言,创作更好的美术作品的难度更大了。吴冠中、李可染、袁运甫、靳尚谊等老艺术家们最好的作品都创作于上世纪7080年代,而当时的物质条件非常有限,根本没有今天的艺术家如此好的物质条件。吴冠中先生常常背几个干馒头就出外写生。而且,过去美术家总是非常寂寞,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应酬,多是独自去探索,去研究创作。而作为鲜明对比,今天的画家不仅有好的创作环境,而且画出好作品很快就会被媒体、画廊等关注。

   对于写生问题,吴长江指出,今天对美术家作品如“像照片”、“过于简单”、“缺少精神内涵”等弊病的批评,事实上是对美术家写生能力下降的担忧。美术家面对生活和自然,只有从内心自然迸发出的真情实感和表达的欲望,以及创作的情感,而美术家被应酬所包围,以及没有感受的制作,创作出的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淘汰,无法达到艺术家一生所能够达到的高度。美术家的艺术生命是有限的,不能随意的浪费和轻视,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会创作出好作品。吴长江殷切希望年轻的美术家要警惕今天的一些现象,不要放松对艺术标准的高要求。

   吴长江认为,美术家面对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的名山大川,风景殊异固然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在于美术家自身,要画出自身的感动来,给以后的艺术创造打好基础。明年是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对于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纪念时段,在新的时代如何表达对历史的敬意和纪念。因此,美术家有着充分总结和表达的时间,进行创作的准备。

    吴长江指出,组织几次写生,对于强化美术家的创作肯定不够,但是今天快捷的交通、舒适的创作环境给美术家提供了便利,美术家能够很快来到写生地点,迅速投入工作,因此写生应该是常态的。将来中国美协还会更多地组织美术家在一起写生。

   吴长江表示,美协要对这几次写生中美术家的体会和感受进行经验总结。在今天的密集的展览中,美术家更需要进行写生、思考和研究创作、总结经验。美术家为了展览和市场,在不断的创作、制作的状态下,没有时间思考和研究,作品的艺术含量就会降低。

   而这次采风团的成员,许多都是国内外有影响的美术家,大家在一起参观、写生,特别是对年轻的美术家,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大家可以在艺术视野、艺术思路等方面互补。学习老美术家的经验等,大家都能够从中获得收益。同时,通过几次写生活动,听取美术家对美协工作的要求、意见,以及对美术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吴长江还表示,在几次写生活动中,中国美协的部室美术家将参与写生;中国美协还将组织驻会干部和各团体协会会员、地方驻会干部的美术作品展览,共同提高创作,便于美协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

   吴长江最后表示,在几次写生活动结束以后,中宣部领导还将听取美术家在写生中的感受、意见、要求,进而做好下一步的创作。

   在采风活动仪式上,吴长江热情邀请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画一张描绘黄洋界的山水作品,许钦松表示一定创作一张以黄洋界为题的中国画作品。陕西老画家苗重安表示,此次集中精力一定要创作一张描绘红都瑞金雄伟气势的作品。采风团的艺术家们都纷纷表示,一定要拿出有分量的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

冯远书记和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上洋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