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 时隔二十八载再度开幕【图】
    2009年01月04日      作者:王凯      来源:美术报

王芳 花家地往事之七 油画 194×87cm

李宜兰 红马夹3 国画 170×190cm

    致力于介绍推荐选拔青年艺术家的全国青年美展可能是展览周期最为漫长的展览。新中国成立至今,这项展示活动迄今只举办3届,前两届分别是1957年的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1980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虽然次数不多、展览周期漫长,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项展览的含金量,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时崭露头角的部分画坛青年,如今许多已成为美术大家和美术界的领军人物;1980年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举办之时,展览中涌现的如罗中立的《父亲》等许多佳作,也都已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册,涌现的许多新人已成为当前中国美术的中坚。
    2008
122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从4万件作品中评选产生的263件青年美术家的作品,共占用了中国美术馆一层238号及三、五层展厅。展览时间为20081227日至200913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章勋宏,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等出席开幕式。冯远、吴长江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届展览采取全国直送参选作品的方式,同时由各省推荐有潜质的青年画家参选,还有由组委会提名组织优秀青年画家到部队、农村写生采风,重点培养和扶持其进行艺术创作。最终评选出入选作品中国画67件、油画75件、综合类84件,优秀作品中国画12件、油画12件、综合类13件,共计263件。从最终展出的作品面貌来看,本届青年美展在较高的艺术水准前提下,突出青年人的创新性和探索性,鼓励青年人勇于突破的锐气。具体反映在青年艺术家针对作品题材、内容、风格、技法等方面做出的探讨,反映出当代中国青年一代在时代与学术双方面的探索和创造水平,展示出青年一代关注生活的炽热情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为继续营造有利于青年美术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中国美协决定今后全国青年美展将定期举办,并确立为国家级综合性的重要展览,今后将努力与全国美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一样成为中国美术展览的重要品牌。在展览定位上,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侧重成果的回顾与展示性目的,力求出精品力作;双年展侧重国际性,突出中外美术交流与互相学习的功能;青年美展侧重艺术的时代性和创新性特色,不断发现和培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