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
    2011年06月29日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欢快的锣鼓声、高亢的陕北民歌与来自井冈山的红歌手、中国文联老干部合唱团、军乐队饱含深情的红歌声中,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6月27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左中一,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等领导,老艺术家代表王琦、刘勃舒、侯一民、邹佩珠等与全国各主要美术机构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主持。 

  冯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为纪念建党90周年,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了本次展览,中国美协积极筹划、周密安排,广大美术家满怀热情地投入创作,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形式、风格语言表达了一个共同的主题。特别是一批德高望重的美术大家不顾年事高迈,饱含热情、真诚创作,提供了倾力之作。 

  刘大为、吴长江、侯一民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的近4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等画种的美术精品,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经历浴血奋斗、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艺术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辟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开幕式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研讨会举办。何家英、薛永年、袁武、李一等著名美术家和美术评论家,围绕展览作品与当代美术创作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展览厚重的历史感、珍贵的史料价值以及名家力作的集中呈现,堪称当代中国美术的一次大巡礼。 

  据了解,中国美协为筹备本次展览,充分调动了全国美术界的创作热情,许多著名美术家为展览特别创作了作品。93岁高龄的王琦创作了《独木成林》,92岁高龄的孙其峰创作了近年来最大尺幅的作品《好鸟鸣春》,88岁高龄的黄永玉创作了巨幅中国画作品《九荷之祝》,著名美术家力群、彦涵、侯一民、刘文西、詹建俊、刘勃舒、李焕民、杨力舟等也都拿出了精心之作。与此同时,主办方还调集了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协及总政艺术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举办的美术作品展中的优秀作品参展。吴长江表示,此次展览是近年来中国美协组织的参展规格最高、著名美术家参与最多、规模最大的美术作品展览,其中,80%以上的展品都是美术家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门创作的新作,充分展现了当代美术家的才华与风采,也是广大美术家向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3月,中国美协便召开了在京著名美术家采风创作座谈会,征求办展意见;2010年5月至9月,历时近半年,组织百余名知名美术家分成5组,由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分别带队,分赴革命纪念地江西井冈山、瑞金,陕西延安、榆林,贵州遵义,甘肃会宁、腊子口,湖南韶山,河北西柏坡进行创作写生。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瞻仰革命遗迹、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访老革命及其后代、召开座谈会,从中汲取革命精神和艺术营养,触发创作灵感,把鲜活的形象和心灵的感动融入美术创作之中。其间,中宣部、中国文联召开了全国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座谈会,对采风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交流,并提出了新的要求;2010年10月12日,中国美协再次组织召开座谈会,通报展览策划,听取专家对于办好展览和作品创作的意见和建议。 

  展览寄语   

  侯一民:作为党培养出来的“80后”美术工作者,我一直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我到过农村、矿山、边疆,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讲述触动我心灵的普通百姓的故事。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创作中最大的享受。 

  杜滋龄:一个艺术家除在艺术上的审美追求外,还应有社会责任感。真善美的弘扬、假恶丑的揭露,都是艺术家的良心所在。我们不论在什么年代,不能忘记中国苦难的过去,不能忘记中国人民为解放而奋斗的岁月,不能忘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倒“三座大山”的斗争历程。新时期,中国艺术界不断推出革命题材的文艺作品,激励着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劳动热情。不管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何种程度,我们的革命信仰、我们的民族传统、我们的民族精神不能丢掉。革命题材是我们创作的主题,它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所在。 

  杜大恺:重走红军路、重温共和国诞生过程中艰辛的一段历程,让我感动。感怀离现在并不遥远的先驱为我们今日美好生活所付出的代价,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榜样。我们在享受先驱们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的时候,更需要不断去追忆、去感念。中国的美术家不应忘记这段历史,要不断用我们的作品去表现、讴歌这段历史,这是所有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都要坚守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