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青岛举办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10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光明日报》文艺部共同主办,青岛市文联承办的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青岛市开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梁鸿鹰,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泽,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吕振宇,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孙宪政,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研究室(部)主任,16个省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10家文联系统专业报刊杂志主编以及特邀专家学者等9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研讨班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主持。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吕振宇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联对研讨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研讨班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随后介绍了青岛作为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和副省级城市近几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青岛市组织创作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富有时代特征,艺术品位高、思想性好,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他希望全国文艺理论界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们在青期间,对青岛的承办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加强和改进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理论评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迫切要求,是文联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当前,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呈现出可喜局面,队伍进一步壮大,为切实推动文联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资源和组织基础;阵地进一步拓展,有效地扩大了文联研究工作和理论评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作用进一步突出,研究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更加凸显,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他强调,做好今后文联系统的研究工作和理论评论工作,应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科学定位,明确职责,努力在工作中抓住难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做到有为有位。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广博的学识素养、丰富的知识储备、全面的研究能力的专业型人才。三是要精于研究,善于创新,通过研究为有关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把创新作为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四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牢固树立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室和文艺评论家协会之间的协作配合。
  承办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室主任和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青岛市文联历史上尚属首次。本次研讨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期间,部分与会代表作了主题发言,所有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班的举行,通过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深入研讨,提高素质,为开创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理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