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在长沙举行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年11月1日至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湖南省文联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第五届当代文艺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到会讲话。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本报社长向云驹,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湖南省文联相关领导以及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分管理论评论工作的领导和理论评论工作部门代表,文艺理论评论家代表,获奖作者代表共约130人出席颁奖式。颁奖式由董耀鹏主持。

  

  胡振民在贺信中代表中国文联向获奖作者、单位和出席论坛的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与诚挚的问候。他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守职业道德,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艺批评传统,努力形成评论与创作良性互动的局面,提升评论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树立文艺评论家公正权威的良好形象。

  夏潮就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发表讲话。他指出,必须切实认清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科学理解文艺繁荣内涵。他重点阐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必须注意处理好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满足与引导等三个方面的关系。他希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担当起促进文艺发展繁荣的生力军的使命和责任,要努力成为反对“三俗”的生力军、打造文艺精品的生力军、提高群众鉴赏水平的生力军。夏潮强调,文艺繁荣不仅仅体现在量的增长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质的提高。要涌现出一批举世公认、影响深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扛鼎之作。夏潮表示,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对推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营造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文艺理论评论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优秀文艺理论评论人才和作品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倡导德艺双馨,努力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队伍。

  谭仲池在讲话中表示,颁奖式与论坛的举办,是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艺评论界对湖南省文艺界的关心和厚爱,是对湖南省文艺工作的鼓励鞭策和有力推动,必将极大地促进湖南的文艺事业,推进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

  

  颁奖式上,相关领导为获奖作者和单位代表颁奖。董耀鹏宣读了胡振民的贺信。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宣读了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获奖名单。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终评委代表彭吉象和获奖作者代表黄会林、贾磊磊发言。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创设于2000年,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文联系统的一项综合性评论奖项。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于今年2月在京启动,经初评、复评和终评,共有101篇文章从44个团体会员报送的2376篇参评文章中脱颖而出。其中,于润洋的《关于音乐学研究的若干问题思考》、张海的《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黄会林的《钟惦棐电影观初探》3篇获特别奖;《主流文化的体系建构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等10篇获一等奖;《“学院制造”可否“变质”——盘点“学院派民族民间舞创作”》等30篇获二等奖;《从主体论视域看傅雷先生的翻译艺术——纪念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诞辰100周年》等58篇获三等奖。中国戏剧家协会等12家单位荣获组织工作奖。本届获奖作品呈现出艺术门类覆盖面广、及时跟踪重点和热点作品、评析说理有深度的特点,质量较往届有明显提高。

  第五届当代文艺论坛上,来自各个文艺门类的文艺理论评论家以“文艺繁荣与价值引领”为主题作了交流和研讨。与会代表深入分析了当前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以及各个文艺门类繁荣发展的特色和存在的突出现象与问题,强调指出,文艺繁荣亟需价值引领,当代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自觉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责任,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11月1日晚,省委省政府还宴请了艺术家们一行。11月2日与会艺术家们还分别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橘子洲等人文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