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文艺批评的当下思考”研讨会举行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011年5月20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69周年之际,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与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研讨会:电视文艺批评的当下思考”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路侃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丹彦为论坛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原中宣部文艺局局长、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等中国传媒业界、学界专家在会上发言并展开对话。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共同主持。

  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座谈会,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拐点,进一步深化对文艺座谈会精神的现实意义思考,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引领当下电视文艺批评在新时代背景下蓬勃发展。

  会上嘉宾们围绕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与当下电视文艺批评、电视文艺批评的现状反思与发展对策这两个核心议题展开了讨论,并与来自各媒体的记者,以及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与会嘉宾认为,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重新解读,从多学科跨领域视角来对当今的电视文艺批评进行思考,为践行而得的历史经验与学界的反思和阐释提供了一次碰撞与深化认识的重要机会。而关注电视文艺批评,不断为其注入与时俱进的新内涵,也是媒介责任与电视文艺批评发展的价值诉求。

  此次研讨会是北大电视研究中心和北大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共同举办的“未名大讲堂”系列活动中的一期,此项目就当下社会、文化、传媒、艺术等热点、焦点问题,邀请学界、业界名家、名人展开对话交流,以求对社会发展的关注、批评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