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文艺评论60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金秋九月,新中国60华诞将至,《文艺报》也迎来她60岁的生日。60年来,《文艺报》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道路,蕴积了一批批作家、艺术家和文艺评论家的才华和智慧,承载着一代代读者的心声。9月16日,由中国作协文艺报社主办的“新中国文艺评论60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近百位文学艺术界、评论界人士聚集一堂,共同追忆《文艺报》60年的峥嵘岁月,总结60年来我国文艺评论的成就和经验,为新形势下文艺评论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高洪波,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文艺评论家有张炯、李准、仲呈祥、郑伯农、谢冕、阎纲、雷达、陆贵山、叶廷芳、黄会林、邵大箴、包明德、何西来、何镇邦、樊发稼、曾庆瑞、王仲、范咏戈、李树声、潘凯雄、胡平、孙郁、梁鸿鹰、赵海虹、许柏林、王必胜、彭程、吴秉杰、白烨、孟繁华、贺绍俊、陈履生、饶曙光、马也、张德祥、尚辉、张志忠、张颐武、李建军、陶东风、刘祯、张先、刘平、吴义勤、施战军、陈福民、张柠、赵勇、何向阳、胡殷红、王干、张清华、解玺璋、许金龙、王炎、宋宝珍、王安葵、程光炜、张陵、吕先富、杜家福等。座谈会由《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主持。

  陈建功代表中国作协并受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的委托,向《文艺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陈建功说,《文艺报》是中国作协的机关报,是在党的领导下面向文学艺术界的一份报纸,在国内外有着重要影响。创刊60年来,《文艺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党对文学艺术工作的指示,反映人民群众对文学艺术作品的呼声,密切关注文学艺术创作现状,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生动反映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历程,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和办报风格,为团结培养作家、繁荣文艺创作、建设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作出了积极贡献。陈建功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文艺评论在与文艺创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历程中获得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真正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取得了累累硕果。广大文艺评论家们热情追踪文艺的发展走向,积极开展文艺作品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文艺批评在推荐优秀作家艺术家和优秀作品、发掘文艺新人新作、引导正确的创作导向、提升读者的审美水平、批评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社会环境的变化、时代的发展以及文艺的繁荣,都对文艺批评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文艺评论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历史、观察社会、分析问题、评价作品,在历史的演变和实践的发展中努力把握其内在规律,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认识事物的本质,实现科学的理论指导与崇高的学术追求的有机统一。要自觉激浊扬清、明辨是非,承担起道德的责任,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客观、公正、健康、说理的批评品格,以保证文艺评论应有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杨新贵在讲话中说,文艺评论是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艺术创作离不开文艺评论的促进。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文艺评论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广大理论评论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宣传推介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文艺评论创新有所推进,科学说理的评论风气逐渐形成,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呈现出生气蓬勃的气象。杨新贵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希望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正确把握文学艺术创作现象,深刻认识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对人民群众审美鉴赏的引导作用,积极向广大读者推荐优秀作品,帮助人民群众在复杂多样的文学现象和众多的文学作品中认识优劣、区别高下、甄别美丑,在引导正确的创作方向、引导健康的审美阅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责任,在理论评论领域弘扬和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同时增强创新意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放眼世界文化发展的潮流,改进文艺研究方法,提高评论水平,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创造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希望《文艺报》发扬优良传统,加强评论阵地建设,把握导向,活跃气氛,团结各方面的文艺评论家,为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志今在讲话中说,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文艺评论作为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与文艺创作一道书写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辉煌篇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重大转型,我国文艺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多样的文艺思潮和活跃的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常常表现得有些被动、窘迫、乏力,难以对当前的创作产生应有的影响。要改变目前文艺评论的这种状况,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他提出,评论家要共同营造一种健康说理、平等争鸣的评论环境,要善于找准自己的学术定位,要自觉应对市场的新变化,要在参与中引导文艺评奖,要不断提高应用新媒体的能力。

  与会专家学者在座谈时认为,文学艺术的繁荣和健康发展,需要文艺理论的深化和文艺评论的加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在知识储备、信息吸取、视野开阔等方面多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文艺评论的有效性,体现出应有的人文精神、历史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民族精神和美学精神。与会者谈到,60年来,《文艺报》作为在文学艺术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权威媒体,以文艺评论为主要特色,与时代发展同步,发表了许多有思想力量的文艺批评作品,成为反映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重要窗口,为促进中国文学艺术的繁荣和文学艺术家队伍的团结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家还对《文艺报》今后的发展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期待《文艺报》永葆思想活力、理论青春和学术风采,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不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