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影周在爱沙尼亚举行
    2010年03月29日      作者:杨德洪      来源:新华网

    爱中两国合作富有成果,“电影周是搭建爱中文化合作之桥的一块闪亮砖石”,爱沙尼亚副外长卡柳兰德在3月26日举行的中国电影周开幕式上致辞时如是说。

    当晚,位于塔林市中心的阿尔提斯影院能容纳200人的一号放映厅座无虚席,首届中国电影周开幕式在此间举行,高峰、曹保平等中国电影人的出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开幕式上放映了一部反映中华黄河流域文化和生活习俗的影片《黄河喜事》。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电影从情节到画面都深深吸引了观众。

    放映结束后,电影院里再次掌声雷动,该片的导演高峰起身向观众鞠躬行礼,感谢观众的厚爱。他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希望《黄河喜事》这部电影能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并感受到中国黄河流域的文化和民俗。

    卡柳兰德对记者表示,她参加开幕式的目的之一就是想看中国电影。她说,《黄河喜事》内涵丰富,她“完全看懂了”,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在电影周今后几天时间里,她一定还会继续来观摩中国电影。

    卡柳兰德称赞说,开幕式很成功,电影周的举行本身就反映出爱中两国人民之间希望增进相互了解以及爱沙尼亚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通过电影周,中国人民在爱沙尼亚普通民众中“赢得了更多的朋友”。就像电影中的一位会中文和中医针灸的美国姑娘一样,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族人民之间联系紧密,共同兴趣和利益日渐增多,相互应该“多交流、多对话、多相处”。

    爱沙尼亚议会爱中议员小组主席卡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电影《黄河喜事》“很有意义”,展示了中国人的“友好和好客”。

    在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的协调组织下,中国国家电影总局精心选送了7部近年来中国电影的精品力作。中国驻爱大使黄忠坡表示,电影艺术是一把钥匙,能开启人们的心灵,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了解、彼此欣赏。希望通过电影这种特别的视觉手段,向爱沙尼亚人民展现东方古国的魅力和风采,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