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2022“今日中国”艺术周于2022年11月3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洋艺术中心开幕。艺术周(墨尔本站)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联合主办,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大洋传媒集团承办。

开幕式现场
  中国驻澳使馆文化公参松雁群,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代总领事曾建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员布鲁斯·阿特金森,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罗宾·马修斯,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维州分会会长安东尼·梁,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博物馆首席执行官琳莉·克罗斯韦尔,墨尔本市议员刘乐,知名汉学家魏华德,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李大伟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驻澳使馆文化公参松雁群在开幕式上致辞
  松雁群表示,今年适逢中澳建交50周年,中国驻澳使馆愿与澳文化艺术界携手合作,积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从当天澳方观众对展品的欣赏和反馈看,文化艺术是很好的交流沟通形式,希望艺术周活动很好地助力中外民心的沟通。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澳民众走进展厅,当地会掀起对中国文化喜爱的一个热潮。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代总领事曾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员布鲁斯·阿特金森在开幕式上致辞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博物馆首席执行官琳莉·克罗斯韦尔在开幕式上致辞
  琳莉·克罗斯韦尔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纪念澳中建交50周年非常重要,两国各领域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她曾多次到访中国,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艺术,期待继续建立和加强与中国的文化联系。

墨尔本市议员刘乐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驻澳使馆文化公参松雁群,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维州分会会长安东尼·梁,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罗宾·马修斯观看展览
  据悉,本届艺术周包括“传承之路”中国陶瓷非遗传承人艺术作品展和“黑土风情”中国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展出具有代表性的景德镇老中青三代非遗传承人作品50件(套),以及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冰雪画作品共39件。在墨尔本站之后,展览相继在阿德莱德等澳城市举行。

展览现场
  “今日中国”艺术周是中国文联2004年起在海外举办的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发展成就的品牌活动,已相继在加拿大、希腊、澳大利亚、奥地利、日本、埃及、智利、瑞典、美国、柬埔寨、泰国、摩纳哥、捷克、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旺、印度、俄罗斯、巴拿马、古巴、墨西哥等地举办,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旨在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增进外国受众对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及创作理念的认识和理解。
  “传承之路”中国陶瓷非遗传承人艺术作品展

“传承之路”中国陶瓷非遗传承人艺术作品展海报
  部分作品展示

《三阳开泰》 高温窑变釉扁肚瓶  邓希平

《童年》 青花釉里红瓷盘  吕金泉

《春风得意踏歌行》 高温颜色釉墨彩瓷板  李文跃

《仿清乾隆粉彩“吉庆有余”纹镂刻瓶》  阳士琦

《匡庐瑞雪》粉彩瓷板 欧阳敏

《山中一夜雨》粉彩瓷板  刘文斌

《中国符号之榴开百子》 陶瓷红绿彩瓷瓶  付丹

《盛世之歌》 综合装饰瓷瓶  章晨
《青山绿水》 釉上彩瓷板 周洋
《和合生生》 综合装饰瓷板 雷鑫、占美
《向阳而生》 青花瓷板画 徐青
《中国虎-虎踞龙盘今胜昔》 粉彩瓷塑 对1 郭超
《腹有诗书气自华》 粉彩瓷板画 卢海勇
  “黑土风情”中国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黑土风情”中国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海报
  部分作品展示
《现代山水作品》 中国画 权伍松
 
《北方镜像》 王明 中国画
《铁人精神写辉煌》 中国画 闫景阳
《10月14日-秋实》 油画 池颖红
《平行世界3》 版画 陈龙
《秋雪》 版画 王芸

《静水悠幽》 版画  刘德才
《味象澄怀——咏秋》纸上水彩 孟宪德
《 渔舟唱晚之二》 纸上水彩 张翔得
《冬日序曲》 纸上水彩  张玉新
《五月丁香》 纸上水彩  赵云龙
《冰峰泽国》 冰雪画 石正军
《北方山水系列》 冰雪画 吴喜全

《塞外风光》 冰雪画 于志学
《霞光》 冰雪画 赵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