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评论

冯双白:唤醒历史记忆 辉映时代光芒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冯双白
0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在各大网络媒体和电视平台上播出后,好评如潮。这个总时长仅仅70分钟的大型节目,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画面丰富,气势磅礴,成为《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最为重要并深具感染力的电视艺术节目。其思想艺术特色,可以归结为一条根本红线、双重历史景观、三层艺术时空。  
  一条根本红线
  从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文艺为人民服务。80年前,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本质是一个立场、态度和情感的问题。文艺工作者需要了解和熟悉自己作品的对象,要为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特别是工农兵服务。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表达了党的文艺发展思想,特别是在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问题上,高高举起了鲜明的旗帜,从根本上指明了革命文艺的性质、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延安《讲话》发表80年来,为中国文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革命性变化。与此相呼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树立起当代中国文艺发展道路上又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贯穿了一条根本性的红线: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他反复告诫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一系列讲话精神,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工作的认识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中国新时代的文艺发展道路指出了光明的方向。《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在整体设计上紧紧抓住这条红线,用“与人民同行”作为晚会的总标题,旗帜鲜明。濮存昕、陈道明、张国立、刘佩琦等艺术大家的诗朗诵《同行》,开宗明义,点透题旨;田华、王晓棠、刘兰芳等老艺术家的往事回忆,深情倾诉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在“心声”的环节里,各文艺家协会的主席以及各文艺领域的代表性人物,纷纷敞开心扉共诉一个声音: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合唱《到人民中去》则气势磅礴地表达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坚定信念,赞美了人民文艺的至高无上!
  双重历史景观
  80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历史景观与当代文艺工作者在此次演出现场的景观交相辉映,既形成了强烈的历史感,又暗喻着从延安文艺讲话发表之后中国当代文艺工作者永远不忘的初心。《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之所以称作特别,我以为恰恰是用艺术的方式,唤醒了历史的记忆,同时以生动的画面辉映了今天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芒。例如,陕北说书《讲话精神记心头》的声声三弦,一下子让我们想起了老艺人韩起祥命运多舛的一生,更让我们想起了他在杨家岭给毛主席弹唱《重庆谈判》《张玉兰参加选举会》的生动情景。毛主席告诉韩起祥:“今后你要为工农兵多说新书!”更令人感慨的是,韩起祥的女儿、陕北说书代表性传承人韩应莲与苗阜、曹伯炎等人现场演唱,仿佛重现着历史景观,却又分明是今天这个新时代的最强音。再如,由延安文化发展集团、延安歌舞剧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表演的鼓舞《延安延安》,在延安标志性的宝塔山顶,围绕着那如同明灯一样的宝塔,敲起奋进的鼓点,让鲜艳的红绸漫天飞舞。这一画面,一方面织就了当代文艺的新面貌,更让人不禁回想起1943年春节期间新秧歌运动兴起之时那些风风火火的历史场面:鲁艺秧歌队一马当先,在宝塔山下奉献出《拥军花鼓》《夫妻识字》《兄妹开荒》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型秧歌剧,随后,延安各大剧团纷纷成立秧歌队,响应毛泽东讲话所言说的“走出小鲁艺,到大鲁艺去”之号召,与枣园秧歌队、延安市民秧歌队、安塞群众秧歌队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新秧歌运动,开启了人民文艺的新篇章。《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里,这样的富有创意的节目闪光点形成了匠心独具的艺术感染力,其内在力量,正是历史记忆在现实中被唤醒,而节目拍摄和表演的现实景观勾连起历史深层逻辑,有一种格外动人的艺术力量。 
  三层艺术时空
  第一层艺术时空是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的艺术时空;第二层是80年后文艺工作者重回革命圣地延安纵情歌舞的艺术时空,以及全国各文联组织的文艺工作者们在当地著名地标性建筑前欢欣歌舞的艺术时空;第三层是采用多种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形成的虚拟艺术时空。我们欣喜地发现,这三层艺术时空巧妙地、以多种方式相互融会贯通,交叉叠映,形成了《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的独特时空对比关系,构成了节目的艺术时空特色。在第一层空间里,我们听到了降央卓玛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听到了王蓉蓉字正腔圆的《小小杜鹃花》;在第二层空间里,我们看到了由阿云嘎演唱、延安飞鸿舞蹈队、延安木兰舞蹈队、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以及安徽文联、新疆自治区文联和浙江舟山市文联等单位共同演出的歌舞《让红旗飘》,还看到了阵容庞大的歌舞《一起向未来》,其中有鞠萍、小鹿等演员的激情演唱,有中国舞协顶尖舞者团队编排的舞蹈,包含现代舞、芭蕾舞、街舞、国标舞等多个舞种,著名青年舞蹈家陈添、王启敏、张镇新等倾情登场,更有来自全国各地26家文联和地方院团联手助力,让整个节目充满活力。在第三层空间即采用多种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形成的虚拟艺术时空里,我们看到了小提琴家吕思清在枣园的虚拟身影,看到了黄河壶口瀑布旁虚拟合成融入的音乐家卞留念的大提琴演奏。他们合作的《延安颂》,再配以阎维文激越嘹亮的歌声,让整个节目意境深远,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上述三层艺术空间的融合力量,在《与人民同行》的压轴节目《领航》得到了完满的发挥。殷秀梅大气磅礴的歌声,被辉煌灿烂的虚拟空间衬托着,令人无比感动;而画面里中南海大门、天安门华表、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井冈山黄洋界、遵义会址、神州十三号飞船的宇航员、国旗班卫士的飒爽英姿等等,完满地融合在一起,画面饱满,色彩丰富,视野开阔,节奏张弛有度,构成了整个特别节目的艺术高潮。
  一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中国社会实现改天换地的巨大历史变革,其中的新文艺也与时俱进地成长为革命事业里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热情讴歌了时代巨变,赞美了文艺与人民同行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用历史记忆辉映了当今的辉煌,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奉献了一个值得点赞的艺术之作。
  (作者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