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青春不负韶华

夏锐:这!就是“中国”街舞

时间:2022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高晴
0

夏锐:这!就是“中国”街舞
 
夏锐
  他首创中国街舞的联盟机制,先后推动成立湖北、河北、广东等31个省级联盟,联系近300万名街舞青年;
  他主导的原创街舞作品《黄河》获得国内最具权威性的舞蹈奖项第十一届中国“荷花奖”当代舞奖。
  他让街舞节目走进人民大会堂,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他带着街舞青年上井岗、下乡村,参加各种大型庆祝活动,让街舞青年在更多人面前亮相……
  “80后”青年夏锐身上标签很多——全国青联常委、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秘书长、CHUC全国街舞联盟创建者……或许还有——“街舞OG”。
  从“Keep real”到中国街舞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伴随着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街舞交响作品《黄河》登上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的舞台。演员们以韵律动感十足的街舞形式,展现了中国的“母亲河”在新时代迸发出的时代活力,引来全场掌声雷动。
  这是街舞首次出现在“荷花奖”的舞台,并一举获奖。
  街舞艺术自20世纪80年代被引进中国以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其自由、奔放的独特魅力深受青年群体的喜爱。夏锐在接触了解街舞艺术的过程中发现,街舞作为一种舶来品,它背后的文化和价值标准影响着我国众多街舞青年。在街舞圈,最初的价值标准是作品从形式到内容,都要保持“原始和纯粹”,如果选手在作品中尝试增加中国元素,就有可能被打0分,因为这在当时的“圈内”是不被接受的。这种所谓的“Keep real”让夏锐难以认同。夏锐认为,“西方的老师可以教授技巧,但是他不能教给我们思想。街舞艺术只是一种形式,我们理所应当可以用它表现中国文化。古典音乐、歌剧、芭蕾等很多艺术形式都起源于西方,但进入中国之后结合了我们的本土艺术元素,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相信,街舞也一定可以。”
  创作优秀、有艺术价值的街舞精品,用街舞演绎中国故事,夏锐一直在努力。街舞具有充满力量、情感丰富、表达直接的特性,这与交响乐《黄河》的内在精神不谋而合。“我想体现年轻人的奋发向上,我想用一种非常现代的舞蹈语言展现年轻人对黄河精神的理解。而街舞,我认为是最适合的表现形式。”谈及街舞《黄河》,夏锐如是说。

街舞交响作品《黄河》演出现场
  在曲目选用上,街舞《黄河》选用《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统领全曲。《黄河大合唱》曾被不同舞种多次创作演绎,但此次的编舞,夏锐坚持所有动作全部使用街舞语汇表现。在动作设计上,主创团队尝试多种街舞融合,并将街舞popping舞种中的肌肉震动作为一种贯穿始终的动作符号:作品伊始,舞者造型的抖动象征着黄河的战栗,中间大幅度的抖动舞段象征着黄河的奋勇向前,最后集体抖动象征着黄河的怒吼。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认为,街舞《黄河》以完全不同的舞蹈语汇与表现手段,尝试将西方的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化相结合,凝聚当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于中国街舞的发展极具艺术价值。
  街舞不是“边缘”“叛逆”的代名词
  近年来,街舞艺术伴随着时代步伐广泛传播,深受中国青年的喜爱,各类型街舞赛事、街舞综艺节目、街舞培训工作室不断涌现,街舞青年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作为新文艺群体、新兴领域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街舞青年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炫酷的?不羁的?自由的?竞技的?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如今的燎原之势,全国已拥有约300万从业人员的这一庞大群体,人们对之似乎熟悉却又陌生。
  街舞最初传入中国时,大多数机构和舞者还处在各自分散发展的状态。2013年,在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支持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英文名称为“China Hip-Hop Union Committee”,简称“CHUC”)成立。2015年,街舞委员会发起成立全国街舞联盟,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设立各地联盟。截至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联盟,拥有300万街舞舞者。自成立以来,委员会制订了街舞行业内的管理章程、行业行为准则等文件,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街舞规范化发展。
  “街舞是我热爱的艺术,我想让更多人知道街舞、了解街舞,我希望街舞成为全社会认可的行业。”身为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的夏锐向记者介绍委员会成立的初衷,“街舞不应该是‘另类’‘小众’的个人爱好,街舞也不是‘边缘’和‘叛逆’的代名词。那些热爱街舞的年轻人渴望被看见、被认可、被尊重,他们个性张扬,也充满热血。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赋予街舞全新的内容,让它传递出中国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逐渐成为让大众所接受的健康、充满活力的艺术。”
  近年来,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多次组织街舞青年参与重要文艺活动演出。2018年,近百名优秀街舞编导和舞者,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演出;2019年,300万街舞青年在《我的中国心》背景音乐下掀起一场全国范围内的街舞快闪活动,表达对香港暴乱的抵制态度;2020年,街舞青年用舞蹈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众多街舞演员参与创作演出,青春向上的街舞完美契合了改革开放春风遍地、意气风发的时代风貌。
  疫情防控、文艺支教活动也时常可以见到街舞青年们的身影。街舞青年们带着街舞走进校园,手把手教孩子们;举办公益课堂,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街舞的快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街舞青年勇做“逆行者”,积极捐款捐物;以各种方式担当责任使命,开展线上接力公益街舞教学,为抗击疫情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年轻人以街舞为桥梁,搞创作、办比赛、进行社会实践、助力爱心公益,运用街舞特有的律动与热情,展现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夏锐,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文化艺术界别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所编创的街舞交响作品《黄河》,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