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文艺笔谈

喇培康: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电影事业和中国式电影产业的现代化

时间:2022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喇培康
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电影事业和中国式电影产业的现代化

喇培康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影股份原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政治宣言,是行动纲领,是科学指南,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有几点学习体会。

  报告首次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应该包含中国式电影事业和中国式电影产业的现代化。中国式电影事业和中国式电影产业的现代化应该是在党领导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高质量发展的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电影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电影最本质的区别,也是中国电影最根本的优势、是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长期繁荣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源泉。

  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电影实施产业化改革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电影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许多产业指标多年来稳居世界前列,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就令许多电影产业发达的国家羡慕不已。随着中国电影产业成熟度的不断提高,高速发展必将朝着高质量发展演进提升。报告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那么中国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根本保障,我们的相关工作也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抓手,这是中国电影的福音。

  报告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彰显了我们强大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今天的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对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作为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更多书写人民史诗、更多描绘时代画卷,为中华优秀文化宝库增光添彩,注入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

  报告还强调了文化安全。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电影确实有娱乐属性,但更有文化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一部内容有违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国家现行政策的电影,一部传播邪恶、误导观众的电影,当然有损国家的文化安全、妨碍平安中国建设,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加以抵制。我们电影人要守土有责、牢固树立文化安全意识、坚决守住底线,让我们的作品趋利避害、扬善惩恶,用心用情用力拍好正能量、高品质的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

  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中国电影人素有追求德艺双馨的传统,我们要以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为榜样,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结合中国文联推出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更加深入地开展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中国电影人要在中国文艺界带好头、作表率,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和更好的自身修养,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创作环境,为优秀电影作品的不断推出创造良好条件。

  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发挥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精会神搞创作,一心一意谋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出更多书写伟大时代、讴歌党和人民、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价值观念、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跨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