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剧《黄河水长流》

 

演出单位:山西省歌舞剧院

  作品简介:

  舞蹈诗剧《黄河水长流》,是继誉满全国的山西民歌舞蹈《黄河儿女情》,山西民俗系列舞蹈《黄河一方土》之后,1993年山西省歌舞剧院新推出的一台节目,它是黄河歌舞三步曲的第三部,它再一次证明,民族艺术在当今时代无可置疑的生命力。该剧通过对黄河畔三代女性(奶奶,娘和女儿)不同命运的生动写意,气势恢弘,情感激荡地揭示了黄河儿女的生存状态与情感状态,展示黄河畔人类生命繁衍与拼搏奋进的强烈生命意识与生存意识,热情讴歌中华民族贫贱不移,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节。

  1996年荣获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997年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997年荣获文化部第七届“文华新剧目奖”。

  该剧由上、中、下三篇组成主体。 

  上篇《老磨盘——奶奶的故事》:《老磨盘》《拜黄河》《苦苦菜》

  中篇《冰河开——娘的故事》:《冰河开》《大红帆》《天天想》

  下篇《好好活——女儿的故事》:《喜酒歌》《摇啊摇》《好好活》 《序——母亲河》《尾声——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