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泽民

 蒲剧《薛刚反朝》片段 

  人物简介

  郭泽民的代表剧目有《徐策跑城》《贩马》《黄逼宫》《观阵》《周仁献嫂》《赵氏孤儿》等。在1980年山西省优秀青年演员调演中,以《火焰驹·贩马》之艾千,获优秀青年演员一等奖。1982年以《黄逼宫》《徐策跑城》在山西省中青年优秀演员评比演出中获最佳演员奖。1983年在《黄逼宫》《徐策跑城》《杀驿》三剧中饰演的姬悟生、徐策、艾千,受到首都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荣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85年获中国第二届戏剧汇演优秀表演奖。1995年获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饰《土炕上的女人》中之木墩,于1999年获山西省国庆50周年献礼演出优秀表演奖,于2001年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郭泽民在继承张庆奎表演艺术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他唱做俱佳,文武兼备。在《跑城》中,通过激情欢快的唱腔,靴子功、口条功、帽翅功等特技精彩表演,将徐策的狂喜心情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其帽翅功在继承单甩、双甩、上下甩、螺旋式甩等传统技巧的基础上,还新创了逆向双甩。在现代戏《土炕上的女人》中塑造了勤劳朴实、善良憨厚的木墩形象,表演得自然朴实,受到专家及观众的高度赞誉。其主演的《跑城》于1998年入选《中国戏剧家协会建国五十周年戏曲精品荟萃》。《土炕上的女人》于2002年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颁发的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成就奖等。他同任跟心先后于1993年、1994年到新加坡演出,首次把蒲剧带到国外。 

  他主持蒲剧团工作后,劳心竭力,使剧团面貌焕发了生机。为培养蒲剧后备力量,他与任跟心集资创办了蒲剧定向班,培养了30多名小梅花演员。他曾于1984年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记特等功一次。1992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他优秀文化工作者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