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翠英

晋剧《三关点帅》 

  人物简介
  高翠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政府津贴。曾任山西省第九届人大代表,省十届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十八大代表,省民盟委员、市民盟副主委、市七、八、九、十届政协常委,市特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
1943年出生山西汾阳,1954 年考入晋剧大师丁果仙创办的新新剧团训练班,拜著名京剧四大名旦尚小云为师、拜晋剧四大名旦张宝魁艺名“筱吉仙”学艺,得名师亲传《昭君出塞》《凤台关》《穆柯寨》《双锁山》等戏。在近六十年的舞台实践中创造出了文武兼备、歌舞兼长、清新英爽、洒脱大方的晋剧表演艺术风格。其功底深厚,技艺娴熟;出手稳健、干净利落;身段婀娜多姿,刚柔相济;表演风格丰富多变,不拘泥于一种形式。戏路宽、扮相俊美,身段漂亮,嗓音亮润,是条件全面,综合素质俱佳的优秀晋剧演员。
著名剧作家曹禺给其题词:“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著名戏剧理论家张庚题词:“艺兼文武”,著名导演李紫贵评价“其有独特的表演体系”。她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巾帼英雄,她主演的《三关点帅》《齐王拉马》《凤台关》《王怀女》《杨门女将》等分别拍成电影、电视片。《深宫情恨》《凤台关》《赠剑》等剧目获国家及省、市多项奖,在观众中享有极高声誉。
近年来她孜孜不倦的为晋剧培养人才,坚持授课教学,2011 年带领学生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戏曲邀请赛”荣获“排导老师奖”;20211月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兼职教师”称号。

  剧种简介 

  晋剧,山西四大梆子剧种之一,又名山西梆子。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主要流行于山西中、北部及陕西、内蒙古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晋剧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柔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风格。